我校党委中心组赴上海自然博物馆进行专题学习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112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五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9月22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进行专题学习,聆听了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所作的题为“‘互联网+’时代馆校结合的实践与思考”的辅导报告,并进行了现场学习。校领导童世骏、陈群、杨昌利、方平、孙真荣、李志斌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我校党委中心组赴上海自然博物馆进行专题学习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校长陈群在会上讲话

  报告会上,王小明紧紧围绕当前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教育信息化时代科学研究和科普传播同等重要为切入点,结合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建立背景和功能定位,重点阐述了博物馆非正规教育、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推进的思路和实践。王小明表示,面对当前科普发展全球化、科普需求和手段更加多样化等态势,上海科技馆旨在依托互联网精神和交互技术,在与业内业外、国内国外的连接中产生碰撞,在碰撞中迸发出智慧,以无穷智慧推动科技馆发展。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作题为“‘互联网+’时代馆校结合的实践与思考”的辅导报告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王小明结合大量生动的实践创新案例,从三个角度给予了解答:一是建设智慧场馆,促进“三馆”智能融合;二是丰富展示教育,为科学传播搭建良好平台;三是拓展传播渠道,打破科学传播的时空界限。在此过程中,通过建立专业的教育开发队伍,结合信息化的教育手段,开发丰富的教育资源,制定并多渠道发布教育计划,拓宽博物馆与学校、社会的合作渠道,力争将博物馆作为学校的一部分,将学校作为博物馆的延伸。

  关于馆校合作,王小明通过比较学校和科普场馆科学教育的差异,并以华东师大与上海科技馆的合作为例,指出两者是最佳教育合作伙伴,可以进一步以信息化提升科技馆科普教育效果,以集群化扩大馆校结合教育影响,进而在提高教育效率、创新能力、促进终身学习方面联合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行参观上海自然博物馆常设展区

  陈群表示,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在学习资源的开发和馆校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感谢上海科技馆一直以来对华东师大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支持,期待双方今后能够在相关领域深化合作实践,共同助力科学知识普及和创新教育发展。

  童世骏表示,科普需要科研的支撑,教学也需要科研的支撑;教学和科普一样不仅需要科研提供内容,而且其本身也需要好好研究,在这方面,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科普界的同行们给了我们重要启发,对推进相关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精神提供了新的动力。

  报告会前,校领导一行与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馆长王小明等进行了座谈。报告会后,我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行在王小明馆长、姚强副馆长等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常设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