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

做有温度的陪伴者与引领者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107

  为更好地迎接新学期、新同学,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于8月陆续开展两“新”培训——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和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化培训、开放型讨论、自由式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工作者在科学把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基本规律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成为有温度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新入职辅导员专题培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包含“陪伴”、“引领”、“成长”三个模块,分别指向学生个体的成长需求、学生群体的发展需求及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需求。培训采用“小组+导师”模式,通过班会课程设计、学生工作案例报告等形式,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有针对性地发现并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


新生辅导员、新入职辅导员开展专题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讲话

校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讲话

新生辅导员培训主要围绕迎新和新生教育工作展开

  新生辅导员培训主要围绕迎新和新生教育工作展开,于830日在闵行校区举行,90余名新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中,学生工作部、组织部、后勤保障部、武装部等分别围绕2016年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实施、基本信息维护、保险参投、档案整理、资助育人、生涯发展与指导、心理健康服务、党建、后勤保障、校园安全、户籍管理等业务工作展开,引导辅导员熟悉新生日常事务管理的基本内容、工作流程与规范要求,在细致、琐碎的学生事务中挖掘育人内涵。此外,路葵、蒋瑾、韩春红、李炜菁分别围绕“学生个体的成长性规律及引导”、“学生班集体的凝聚与引领”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启发探索个性化、特色化、创新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与方式。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指出,要做好新生工作乃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首先要意识到自己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大学生群体正处于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辅导员要发挥好指导者、引路人的作用,用强烈的爱心和责任心投入工作。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要学会与学生沟通,在工作中养成善于聆听、擅长化解纷争的职业素养,在实践中进一步积累、反思、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