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第33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90

12月11日,“挑战与创新:大学生生涯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华东师范大学第33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会议,百余位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参加研讨会。学生工作党工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第33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举行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猎聘校园事业部全国高校关系总监杜然,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汤玲莉,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做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首先为大会致辞。她指出,随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出台,明确提出要达到青年就业比较充分,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在较高水平;青年就业权利保障更加完善,青年的薪资待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活力明显提升的发展目标。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作报告

猎聘校园事业部全国高校关系总监杜然作报告

  上海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吴能武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从外部的形势和内部的特点两个方面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总体形势;基于形势分析,他对辅导员提出了三条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即教育引导、调查摸底以及形势研判。

猎聘校园事业部全国高校关系总监杜然从第三方的视角呈现了高校毕业生求职市场和就业市场的情况,报告中着重分享了2020年校招环境的变化以及95后的就业特点。他指出,2020年校招环境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毕业生的就业对口专业程度比较高,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薪酬相对来说没有太大变化,校招时间提前、招聘规模扩大,企业偏好双一流院校毕业生且看重实习经历,线上招聘、视频面试成为热门方式和重点工具,就业城市的选择整体呈现南移趋势,重点城市青睐业务类和技术类人才等。95后的就业特点包括慢就业、求职渠道多元化、供需双方部分认知不一致等。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汤玲莉,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分别交流了三所高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在高校学生就业中注重就业引导工作,将就业引导战略列入学校的重要的战略,建立了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的就业引导工作,关注国家重点区域的发展战略,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上海财经大学通过开展精细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指导与服务,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多样化和多态势,基于“一站式”就业信息服务系统,以充分发挥线下就业工作主驱动功能为前提、线上渠道为重要补充和辅助,探索实现线上线下互融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新模式。东北师范大学在学生就业工作中以“精智就业”为理念,内含精准就业、智慧就业以及高质量就业三个概念,具体包括:以精细的市场为驱动力、以精致的服务为竞争力、以精洽的指导为原动力、以精干的队伍为生命力、以精深的研究为第一生产力。

 

华东师大蒋瑾、张艳红、万姗姗、于国妮、杨亚星、刘曈、张春颖以及吉林大学孙月等8位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疫情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从事科研助理岗位的接受程度影响因素、境外留学趋势变迁、就业选择行为探析、高校就业教育引导与学生思政工作的结合、生涯指导工作的提升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点评交流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教授对交流发言做了点评。她指出,入选本次大会交流发言的八篇论文聚焦在“三个新”:关注新形势、聚焦新目标、提出新举措,并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实践反思与理论探索,为大学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向和方法,希望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深挖研究,形成更加具有建构性的文章。

《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作论文点评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霍九仓作申报动员

  在大会总结环节上,《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对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进行了总体点评,她提出好的论文要具备问题意识,体现社会关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霍九仓对2021年人文社科繁荣计划专项任务项目(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了申报动员,并就学工条线纵向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解读。本次研讨会还安排了就业工作法的海报交流环节。华东师大各院系的21篇就业工作法和典型案例以海报形式在研讨会现场进行展示。

百余位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承办。研讨会上,校内外学生工作者互学互鉴,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高校就业工作的举措与应对方案。近年来,学校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目标和工作要求,以学生素质和能力达成为中心,在就业工作方面,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就业信息高效服务。同时做好教育指导,力促服务升级,开展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深化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图文、来源|学工部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