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32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66

  12月6日,“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华东师大第32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兼武装部部长盛佳伟,华东师大党校常务副校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张俊华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校学工团队成员150余人参加研讨会。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华东师大第32届学生思政工作年会召开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主持会议

  杨昌利首先作大会致辞。她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年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年,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华东师大举办本次研讨会,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也期待和兄弟高校学工同仁一道研究问题、互学互鉴,进一步深化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在“深、实、精、细”上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实效性和精准性。

华东师大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盛佳伟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祝贺研讨会召开,并对华东师大作为德育委员会的委员单位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德育委员会的建设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同时伴随着敏感事件频发,国际舆论激荡,高校的意识形态阵地空前重要。在年末的关键节点召开本次研讨会,应时应需,既是对十九大以来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方法新经验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下一个时期工作的展望和规划。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盛佳伟致辞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围绕“依法治校和研究生管理”的主题,重点解读了当前高校教育法治的重点工作。他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三方面分析了新形势,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从“职责到位、法律优位、管理归位、各就其位、关注错位、做实C位、商讨缺位”高校教育管理依法行政的七类重点方面剖析了新任务。

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作主旨报告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应关注的三个特性——科学性、生态性、时代性。他强调,新时代心理健康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作主旨报告

  随后,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副部长黄贝娜、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分享了三所高校在研究生思政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徐鹏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注重导学思政,充分发挥导师的价值引领作用;注重头雁领航,实现全覆盖。学校重视学风建设,将优良学风作为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2019年,全校师生掀起了学风建设大讨论,形成新时代学风建设的清华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副部长黄贝娜作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构建研究生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铸魂;能力为重,智育拓新;健康为基,体育护航;文化为壤,美育化人;实践为新,劳育锤炼,致力于培养有灵魂、有实力的卓越的华中科大研究生。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聪作主旨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深挖三全育人工作要素,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精品化、精细化、精实化”,打造“红色铸魂、学术引航、组织聚力、榜样引领”四大工程,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研能力、担当时代责任,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

  在下午的两场主旨演讲论坛上,南京大学李思佳,南开大学李营,北京交通大学潘显钟,东华大学郝艳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刘铁英,山东大学韩笑晨,山东财经大学许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付凯元,华东师大黄燕、吴冉等10位与会嘉宾分别围绕新时代研究生群体特征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亲和力、实效性的实证研究,研究生党建的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协同育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课研究》副主编许瑞芳,学生工作党工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杨艳红分别主持主旨演讲论坛。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海报交流环节。近30篇论文作为海报论文进行展示。午会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海报交流。

  在大会总结环节,《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对本次会议论文进行了总体点评。

《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对会议论文进行总体点评

  在研讨会上,我校通过海报展的形式展出了近年来我校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上的工作实践。近年来,学校围绕“五育并举”和“六个下功夫”的育人目标和工作要求,以学生素质和能力达成为中心,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党建、团建、科创、就业、心理、美育等工作为抓手,增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

华东师大研究生思政教育上的工作实践海报展

“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暨32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思想政治课研究》杂志支持。校内外学生工作者通过本次研讨会互学互鉴,共同探讨了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新方案;研讨会拓宽了我校学生思政工作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亦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高校的交流与友谊。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王晓荣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