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专题培训班结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32

  12月6日下午,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和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了结业仪式。活动由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大)办公室副主任杨艳红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结业回顾视频,随后各小组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她们在发言中多次感谢华东师大的精心安排,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将本次培训所学转化为未来的工作动力,立足岗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专题培训班结业

  本次专题培训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大)、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大)、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聚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全面提升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为出发点,设置了“主旨报告、实践培训、主题沙龙、分组研讨”四大教学环节,并与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衔接融合,为学员搭建多样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12月4日,2019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专题培训班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开班。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她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辅导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强调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各位辅导员在认真学习培训的同时,充分交流讨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致辞

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主持开班仪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复旦大学医学部学工部部长包涵以“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为主题,为学员作辅导报告。在实践培训环节,原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主任、上海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赵小青为学员们作“小组成长”主题团体辅导。

复旦大学医学部学工部部长包涵作辅导报告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副会长赵小青进行团体辅导

学员参加团体辅导

  在主题沙龙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同济大学新生院济美学堂副院长李疏贝,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成瑶,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分别以“立足思政教育实践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累与创新”“研究生思想整治工作质量提升关键问题”“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育人价值”为题为学员作专题分享,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瑜主持沙龙。

主题沙龙环节

  在分组研讨环节,参训学员通过分组研讨,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等议题进行研讨,并交流了所在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在实际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困惑与难点等问题。 

学员进行分组研讨

“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次培训班历经3天,培训期间聚焦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和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立足实践创新,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促进全国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经验分享,着力提升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