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246

  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简称“两个纲要”),12月14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就如何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学理支撑和工作指导,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展开了深入研讨。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研讨会举行

专家云集:涵盖大中小学各领域

  此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主办。与会专家包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区县教育局和中小学一线德育工作者,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等12所高校马院院长,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政治学、哲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潜涛主持。在致辞中,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李昕介绍了上海市教育系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和经验,认为新时代“两个纲要”出台,有利于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优势转化为国家的治理效能,转化为高校培养人才的有力支撑。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表示,要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高校的专家和学者不仅要把课上好、把学生培养好,还要积极回应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社会的现实需求,把对“两个纲要”的学习贯彻贯穿到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认为,学习贯彻“两个纲要”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这一新时代主题。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李昕致辞

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辞

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致辞

观点荟萃:关注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

  在艾四林主持的主旨演讲环节,10位专家围绕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发表了真知灼见。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层级化目标”为题,指出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过程中,既要为社会成员道德的实行奠定一个良好的社会制度支撑体系,也要正视社会成员道德觉悟的多层次性。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从“系统工程视域下的公民道德建设”谈起,提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规律和路径研究,制度体系研究,努力实现制度道德化和道德制度化。东南大学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从“新时代宗教道德教育与公民道德规范的契合”的视角,重点讲述要坚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公民热爱祖国,遵守国家法规。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聚焦“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议题”,强调在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前提下,要积极倡导和有效治理并举,既要发挥学校公民道德建设主阵地作用,同时也要注重公民道德建设新领域——网络道德的建设。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道德体现”,提出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语境中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的大德,应是公德和私德的完美结合,大到国家的宪法、法律,小到个人的一些品行修养上都要有所体现。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淑芹作主旨演讲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作主旨演讲

东南大学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作主旨演讲

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玉花作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国希作主旨演讲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以“爱国主义教育如何循序渐进”为题,强调大中小学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应有分工和侧重点,所谓小学讲故事,中学讲规范,大学讲观点也适用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岩围绕“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理思考”,提出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和内涵从学理的角度更好地去阐释,构建出适合中国发展的话语体系。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陶倩则从“政德之于社会道德建设的价值”的视角,提出在社会道德的建设中,要特别重视为官执政者的道德建设,重视政德修养在道德建设中为全社会做表率的作用。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在其“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德治与法治矛盾及其解析”论述中认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要深刻认识到德治与法治两者合二为一的关系,既要注重法治教育,也要加强德治教育。华东师大紫江特聘教授宋进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视野”,提出爱国主义教育与历史观、历史教育、历史认同紧密相连。要注重从民族精神的视角,从纵向、横向比较的视角,从历史贯通的视角,对青年学生进行历史认同和历史教育,用历史心、民族心、中国心、民族魂铸就中国梦。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大文作主旨演讲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岩作主旨演讲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陶倩作主旨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作主旨演讲

华东师大紫江特聘教授宋进作主旨演讲

专题研讨:探索“两个纲要”实施新路径

  在“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研讨环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西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张力、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宗爱东、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周增为、西南位育中学党委书记金琪等6位来自高校和普教系统的专家,就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内涵,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一致性,对外开放与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的价值塑造和培育路径,爱国主义教育回归生活世界的张力与路径,以及在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专题研讨环节,南京大学教授蓝江,东南大学教授廖小琴,上海大学教授孙伟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石书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分别围绕“数字时代与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深入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对关系”“公职人员伦理道德与行为规范的研究”“以友善价值观引领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日常生活视角下的道德教育方法与探析”进行了阐述。虹口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琰就“虹口区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探索”进行了交流。

  两场专题研讨会分别由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和《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主持。东南大学教授许苏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许玫、华东师大教授唐汉卫,复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就两场专题研讨进行了精彩点评。

  大会闭幕式由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王宏舟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聚焦,政治站位高远,学术理论思考深,节奏把握准,既是对“两个纲要”的贯彻落实,更是专家学者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践行。

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主持闭幕式

  吴潜涛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指出,“两个纲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出台,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征。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纲要的始终;其次,“两个纲要”对公民道德、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时代的水平;第三,“两个纲要”中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产生了一些重大的、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吴潜涛认为,在爱国主义教育中,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紧密结合中国梦,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越性和科学性。公民道德建设应以理想、信念、价值观为指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

  

图|邵兴仁 黎昕  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