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集体学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8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于111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3000余名华东师大师生在校内46个会场集体在线观看学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当天下午三时始,理科大楼、文科大楼、法商楼、人文楼、物理楼、河口所、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体健学院等两校区内各教学楼内,同学们共屏共情共同聆听了共和国科学家的故事,接受了一次直击灵魂的教育。在三千学子专注的眼神中,可以看到同一种热情,同一种激动,同一种信念,同一种责任,同一种担当,同一种希望,令人振奋、使人鼓舞。

学校主会场

两会支部观看视频直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现场致辞。他指出,70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呈现跨越式发展,科技实力从最开始的一穷二白不断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既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和给予的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他强调,要矢志爱国奋斗,以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的发展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之中。要弘扬科学精神,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切不可投机取巧、虚夸浮躁,绝不能伪造、篡改、抄袭,触碰科研的“红线”。要坚持传承育人,在知识理论传授和创新,治学理念方法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中,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同志致辞

  报告会上,王泽山院士作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的报告,他结合科研经历,讲述了自己始终专注于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担负国家赋予的使命的感人事迹。82岁的钱七虎院士作《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主题报告,用四句话概括科学家精神,第一句“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第二句“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第三句“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马虎和心浮气躁”;第四句“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才能顺利前进”。曹雪涛院士用邓稼先、屠呦呦、顾方舟、黄大年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向大家诠释了中国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指出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勉励青年学者们,要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

  会上发出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的倡议,将整场报告会推向了高潮——“科技创新,贵在接力。我们愿师生传承、勇攀高峰,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倡议书的宣读回声悠悠,荡气回肠,四海振奋。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是一杆鲜明的旗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是一堂扎扎实实的高校思政公开课。报告会后,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来自政治学系的古再丽努尔·阿卜杜热木说:“在一位位科学家饱含热情的讲述中,更深刻地理解了青年马克思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作为毕生事业的选择,在精神上更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理想和信念。”

学生感言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推动学术研究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对倡导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准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三位院士专家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和学术成长经历,为青年学子讲授了如何大力弘扬和自觉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敦促高校学子进一步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成为学术道德的自觉践行者和学术风气的坚定维护者。李晶同学对钱七虎院士所强调的“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马虎和急躁”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脚踏实地,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和清贫,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校研会主席李晶


  院士们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科研经历告诉我们,做为一名普通的学生,一名科学工作者,首先是要爱党爱国,为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韧不懈攻克学习科研中的难题难点。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善于总结,要抓本质,要培养学科交叉的视野,学会倾听和尊重他人,要坚决抵制学术腐败,加强道德和学风建设,学真本领,做合格科研人。“听完钱七虎院士的讲话,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科研,报效祖国的决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铭记立德树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青春中实现人生价值,实现科技报国!”

——金融学类本科生、校园参议会成员张净楠


  科学的本质是探索自然真相,目标是推动人类进步。院士用亲身经历和感受为我们阐述了一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必备的素养,为我们新一代科研人指明方向,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的未来要在世界竞争中占据优势,需要我们像施一公先生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作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工作者的一份子,我们也必须学习前辈们的科学精神,用敬畏的态度和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科研,将科学精神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形式,践行使命,诚信科研。“听了院士们的宣讲,我想惜用习总书记的话来与自己共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奤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传播学院研究生、两会党支部党员白妞


  今天下午,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感受最深的是,老一辈的院士、科学家,对学术严谨认真,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学习活动的开展,我深感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提升学术道德水平的深远意义,在日后的学习与学术研究中,从事学术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恪守学术界公认的基本学术道德规范,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王阳


  国无才不立,业无才不兴。我们要始终把爱国精神摆在首位,把创新和求实作为根本态度,把奉献、协同、育人作为品格追求,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力戒浮躁学风。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把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以报国奉献为最高追求,为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治学系新闻与传播(政治传播方向)专业胡启元


  “生命的任何一个时刻都可以发光,社会的任何一个学科都可以发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奉献自我与自身热爱并不矛盾。以专业之素养,成国家之积淀,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这是科研前辈们独特的爱国情怀。和祖国一起经历过屈辱的老一辈们,他们对党、对军队、对祖国的感激与信任之情令我感动,但同时,听着老一辈的故事,投身新一轮的祖国建设,参与一个大国的崛起也让我们自豪。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坚忍不拔的精神,身怀责任与奉献意识,学好专业知识,沿着前辈们的脚印一步步走下去。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王书生


  正是无数有名或无名的科学家们,通过自身的付出与奉献,搭建起了如今欣欣向荣的祖国,他们就如同白昼流星那般,光照千秋。王泽山院士在会上勉励大家要“不间断地思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大学生,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应有的工作学习态度呢?追本溯源,多思考、多提问、多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充盈自己,让自己的生命也绽放出奇迹色彩。或许我们成为不了流芳百世的“伟人”,但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慎独,做到保持初心,做到坚守自我,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应有的奋斗精神。-

----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专业赵婉莉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科技报国不仅是一份初心,需要永远镌刻于心,必须落实于行,这就需要优良作风和学风的保驾护航。我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要涵养优良作风和学风,刻苦钻研,把精神落到实处,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崇尚学术民主,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担科技报国的新时代使命。

——河口所海口海岸研究专业牛淑杰


  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黄大年、钟扬……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满怀理想信念,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进入新时代,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凝练符合新时代特点和要求的科学家精神,并在全社会积极弘扬,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倡导爱国情怀、责任使命,对于厚植社会基础、凝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十分重要。观看这次报告,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这次党中央对科学研究作风、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决心坚定、力度空前。在今后的日子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做好自己,培养良好的作风学风。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专业茹玉


  道德和风气是自古以来被认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社会能否向真向善进而向前推进,科学的进步和道德的支持不可或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阶段举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意义非凡。于国家而言,勉励广大科研工作者规范科学研究道德,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科研风气,不断为国家发展持续助力;于个人而言,通过学习榜样人物道德精神,从自身做起,由己推他,形成优良的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新时代新风气,我们一直在行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叶必成


  赵刚印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形式丰富多样。通过本次学习,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看到他的起起落落,也感受了他的敢为天下先,他的开放、创新与包容。曾经,上海用坚实的臂膀撑起了共和国的明天,浸润繁华,但他也经历过失落与迷茫,陷入困顿。上海不断找寻出路,改革开放近30年,土地批租、金融股票、国企改革、浦东开发开放、外高桥保税区……一步步走来,上海靠着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攻坚克难的胆识与睿智,从后卫跃升为前锋,上海没有辜负伟人的期望。上海的繁荣巨变正是中国辉煌成就的缩影,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新时代新时期,我们要朝着新的目标,面向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

——教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沈银银


  每一位院士在他们求学工作时期都是极其严谨和踏实上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们胸怀国家,心系人民,始终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作自己的使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兢兢业业攻坚克难,最终有了开创性突破。钱七虎院士说:要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只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联系起来整个人才能有价值。同时要团结起来干大事,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只有拧成一股绳才有不竭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与生态学王晓梅


  通过聆听教育报告会,我深深感受到了遵守学术道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了提升学术道德水平的深远意义,特别是对于大学生来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泽山院士,从他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了爱国热情、坚定信念和创新精神。他的艰苦朴素,以及他对科学的热爱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我真切认识到大力弘扬科学精神,高度重视和努力发展科学技术以促进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之于今天的中国是至关重要的,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前几年翟天临事件见诸报端,学术诚信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让“学术诚信”不仅深入了学生之心,更加深入了社会之心!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应当从我做起,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要遏制科研不端行为,共建良好的科研学风。

——经管书院统计学专业陆胡静


  70年来,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向世界科技前沿奋力追赶超越,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通过学习此次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报告,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在中国科研人的身上,正是他们满腔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正是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问题本质、潜心研究,才有了今天中国科学界满满的成就。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定要培养诚信的科研品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韩思绮


   通过学习观看,我对于科学道德建设,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忘初心有了新的认识,并且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作为一名研究生,学术研究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学习,学术道德和科学学风对于我们是最基本的学生规范,在进行学术研究中,一定要明白“失之毫厘,差以千里”的重要性,一定要有严谨的学术态度,认真仔细收集数据,为自己的学术结果和研究负责。并且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要一定要实事求是,忠于真理,探求真知。并且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有道德有学风的研究生。

——城区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刘爽


收看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直播后,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必须要弘扬科学精神,才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向科学家前辈们看齐。第一,要弘扬对工作“无遗力”的专注精神。第二,要弘扬解决问题“不回头”的固执精神。第三,要弘扬为人民“终不悔”的定力精神。总而言之,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党员同学就要学习科学家们的“专注”、“固执”和“定力”,要学习他们对科研事业的执着和热爱。老一代科学家们的精神和情怀感染激励着每一个人,作为一名教育学子,我们要刻苦学习他们的高尚情怀、思想境界和能力本领,将科学家精神在工作学习中发扬光大,要用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系毛嘉伟


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高科研水平、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我明白了中国在历经百年沧桑和战乱后我们今天的生活有多来之不易,我也明白了在乱世之中一些科学家和学者们从未停下他们追求真理、科学、进步的脚步,我也明白了他们做学术搞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将自己的赤子之心和所学所得报予国家与人民。他们让我知道了要心怀国家,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联系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作为研究生的我会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遵守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扎实学习,勇于面对困难和存在的不足,脚踏实地。

——历史学系中国史专业林红宇


图文、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