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传播学院庆祝建院15周年暨全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会议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60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15周年院庆暨新闻传播教育95周年纪念活动11月30日在闵行校区举行。同时,传播学院还通过全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会议、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决赛和颁奖典礼、融合新闻报道发展与人才培养沙龙、分专业校友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让师生校友与业界专家共同回顾建院历程,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15周年院庆举行

追求卓越 秉中持正:风华正茂十五载

  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向本次活动发来贺信。信中,柳斌杰对此次庆典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对华东师大为新闻传播教育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还提到,新闻传播教育是为新闻传播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希望传播学院能够借此次庆典更上台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在当今的百年大变局下,我们要用‘合作、连接’的方式继续向前走,‘连接’是未来社会发展、领域发展、学科发展的不二之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主席喻国明在致辞中,对传播学院未来发展致以诚挚祝愿的同时,还十分期待在未来的道路上,学院能够与中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一起,携手并进,共同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开出丰硕的成果,成就专业的光荣。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主席喻国明致辞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在致辞中表示,传播学院历史悠久,建制年轻。“15周年院庆,学院与校友们一样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所以我们都是小传,小小的传播人,大大的新时代。”传播学院院庆吉祥物“夏小传”的小名“传传”,寓意着传承历史、传播未来,传播学院与祖国同在,与世界同行。她感谢学院全体师生为此次院庆付出的努力,并表达了对传播学院的未来发展的期许:“追求卓越,秉中持正,中国声音,全球视野。”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院长吕新雨致辞

  作为优秀校友代表,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92级影视教育本科的鱼洁致辞。她回顾了自己的校园生活和所遇良师,称自己始终为身为师大人而感到骄傲。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92级影视教育本科的鱼洁致辞

  在活动现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eather Zwicker发来视频祝福;上海交通大学文传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国际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赠送了书法作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eather Zwicker发来视频祝福

上海交通大学文传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国际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赠送书法作品

谢孟颐、洪九来、刘秀梅、聂欣如、胡展奋等五位教师参与现场互动交流

陈之奂、李吟涛、汪菲、邹丽等四位校友参与现场互动交流

华东师大学生艺术团VIVA合唱团与传播学院学生合唱院歌《传递真情播梦想》

华东师大传播学院15周年院庆举行

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作品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雷启立,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负责人、中国能源报社总经理、总编辑刘建林,以及国内外部分合作共建单位负责人、校内部分院系领导嘉宾、传播学院历届校友及在校全体师生出席院庆活动。

发挥联盟力量,推动平台升级

  第二届全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会议同期举行,来自全国16家师范高校新闻传播学科的26名学者参会,就“师范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合作机制”“师大传播联盟2020年度工作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共同制定了师大传播联盟2020年度合作规划。

第二届全国师范高校新闻传播专业联盟会议举行

  吕新雨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东师大传播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实验室及新闻传播和影视艺术二类教学成果展示平台等的建设情况。她提议联盟高校参与并成为全国大学生创意融媒体大赛的共同发起方,促进平台的升级和发展。她还提出了增进平台之间国际交流的相关建议。吉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夏维波教授认为,学校要重视学生在思想、审美、技能等方面的多元培养,发挥师范学校优势,形成学科特点。他表示,联盟是一个共同体,联盟内部可组织开展前沿研究,如新时代的新闻建设,扎根新媒体、新技术如何重视人文基础等。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认为,高校办学的传统优势不能丢,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要注重技术与艺术共建,树立“培养美的传媒人”的教学理念。他提议联盟应进一步完善机制,为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提供更多资源和平台。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结合所在学院面临的师资人才困境,提议联盟可以针对某类问题和困境开展集中讨论,实现内部开放的平台,进而提供交换联盟经验和联盟意见。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前院长刘卫东教授认为,应当基于师范院校办学特色,积极开展新闻传播教材,特别是研究生新闻传播教材的编写,以及高校师资队伍培训等,抓住新闻传播和师范教育教学的转型机遇,形成中国新闻传播学的师范学派。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冠文教授就联盟高校数据共享和教材编写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表示愿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向联盟高校提供该院的师资力量。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主任黄玲教授提议,各高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可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性,使得联盟落到实处,解决教师技术提升和学生课程等多元化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认为,联盟内部可以开展跨校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会议的品牌性。针对师资队伍短缺等问题,他认为可以在联盟内部以差异化沙龙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针对某一领域问题进行集中讨论。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许加彪教授对联盟在课程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生培养的长短期目标实现、取得标志性成果等提出建言。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副院长沈正赋教授认为,研究生教材编写应基于人才培养方案这一基础,重视培养方案的统一性。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肖燕雄教授建议,可以成立分层次的联盟,进行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壮大联盟高校队伍,提高院校的积极性。


图、来源|传播学院  文|符哲琦 传播学院  编辑|张晶晶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