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新学期首次学生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9-04浏览次数:63

  8月28日下午,秋季新学期首次学生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会议室召开,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校学生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工部常务副部长熊琼主持。会议重点布置了迎新和开学工作。

  学工党委副书记江乃兵针对95后大学生特征,介绍了今年新生入学教育侧重班集体建设、重视规范教育并且要突出学生的个体体验的特点;学工部副部长杜彬彬布置了新生参加医疗居保、商保的缴费工作以及新生档案材料的领取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秦虎从新生困难认定、助学金预申请、绿色通道、贷款管理等四方面布置了迎新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虹介绍了心理保健手册、心理讲座、心理健康开放日、心理中心微信推送等新生入学教育方面的工作;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阮平章通报了2016届毕业生就业最新进展,并对近期的就业工作进行了布置;校团委书记朱文佳介绍了报到当天迎接新生、学生干部招新、新生文艺活动等迎新工作并通报了暑期社会实践、“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情况;保卫处处长、学工党委副书记任开蕾重点布置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以及户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各单位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就新生户口迁移、校史教育、新生信息获取、学生出国签报、绿色通道等迎新和开学工作与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余佳重申了大学生参加医疗保险的重要性,提出“应保尽保”的工作要求;强调不能让新生因为生活困难而削弱他们的学习意愿与学习能力;并就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模式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改革方向谈了自己的想法。

  校党委副书记方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迎新工作对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和院系把责任落实到人,认真做好迎新的各项工作,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他还要求做好新生入学后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尤其是生命财产安全教育、诚信教育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他鼓励大家,要通过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相结合,倡导学生自主管理,搭建多元化的学生管理团队等途径,共同做好新生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