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玉:强化共同历史记忆 弘扬历史主动精神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26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踏上新的赶考路,需要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历史主动精神。

  第一,弘扬历史主动精神需要强化历史记忆。

  历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成长的见证,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一个抛弃了、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这都有助于重温历史事实、驳斥历史虚无主义,有助于强化全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

  只有强化了历史记忆,才能廓清历史误区、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明白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何选择了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一言以蔽之,历史从来就不是割裂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建立在过去所走过的路的基础之上。

  第二,弘扬历史主动精神需要牢记历史经验。

  历史,承载着过去的历史记忆,也蕴含着启示当下的智慧。我们必须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为增强历史主动精神铺陈坚实的思想基础。

  具体而言,可以从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两个层面来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正向激励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从总结历史成就中坚定信心,一以贯之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负向约束指的是,认真总结历史上遭遇挫折的原因,深刻认识到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使全党在明晰历史教训中增强历史主动精神。

  第三,弘扬历史主动精神需要续写历史新篇章。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命题,阐明了历史之于现实的意义。学习历史,不仅是为了强化历史记忆、以史为鉴,更要让历史穿透时间的长河,作用于当下的实践。弘扬历史主动精神,最终要落在续写历史新篇章上。

  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面临更多考验。我们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化风险为机遇、化挑战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阅读原文

 

作者丨刘金玉(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分中心)

来源丨解放日报

编辑丨梁欢

编审丨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