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丨曾刚 曹贤忠:“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点建议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30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中国重大国家战略之一。2016年1月、2018年4月在重庆、武汉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明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方向,提出了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生力军的总体要求。2019年12月23日,长江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法律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十四五”时期将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统筹条块分割的生态环境机构,建设天地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系统
  欧洲莱茵河流域治理经验表明,准确观测长江流域水土气生生态环境质量变动,是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科学基础。主要建议:一是将现有生态环保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纳入统一的合作网络之中,由国家发改委统筹、生态环境保护部主要负责;二是按照世界最高、最新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建设天地一体、包含水土气生(生物)多要素的长江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实现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处理、统一发布,彻底改变当前长江环境监测碎片化、多元化的混乱局面。
  优化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生态补偿长效机制
  欧盟碳排放市场成功经验表明,排放权交易不仅能够促使更多社会资本流向企业节能减排领域,而且还能引导更多环保资金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有利于建立流域上中下游生态补偿的长效机制。主要建议:一是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所、重庆碳排放权交易所为基础,依据中央要求以及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建立可信、可查、可测的重点污染物质排放量清单;二是允许减排补贴进入市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异地减排工程,从而达到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彻底改变中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中央积极、地方消极、跨地区生态补偿资金来源不足的困境。
  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示范作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样板间”,有必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一是探索和推进区域协同、一体化制度创新。以城市群、城市圈为空间载体,启动长江经济带不同尺度一体化、城市协同发展建设,优先推动规划衔接、制度协商、生态共保、要素流动、投资准入、财税分享、一网统管等重点领域的一体化工作;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凸显地域“特色”。紧抓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打造生态价值高地,充分挖掘文化特色,构筑区域形态特色,遵循自然肌理和历史脉络,凸显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探寻将生态特色与本土文化融合、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新途径。
  高标准制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标准
  长江经济带工业企业密集,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不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造成累积性、叠加性、潜在性生态环境风险高。主要建议:一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由中央组织部以及工信部、环保部、科技部、财政部参与,以提高企业水耗、能耗、环境、质量、安全标准,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园区、完善绿色供应链为抓手,建立绿色GDP政绩考评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事件责任人追溯制度,探索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制,加大支持绿色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力度,为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可靠的体制机制保障;二是充分发挥绿色标准化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快构建并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实现长江流域各省市在碳排放、资源投入等方面的标准化,引导科技研发资金流向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等领域,推动长江流域科技驱动绿色转型发展。
  构建长江经济带绿色技术协同创新网络
  一是充分发挥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创新策源地作用,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武汉、成都等创新要素密集的城市为核心节点,充分发挥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在基础研究、重大应用研究领域的科技支撑作用,辐射带动中游、上游城市群内核心城市的科技创新动能;二是构建以绿色产业创新联盟、产学研合作、产业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技术转移转化等为联系渠道的长江经济带绿色技术协同创新网络,实现长江经济带内重大科技创新的协同攻关,为长江经济带企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阅读原文


作者曾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

   曹贤忠(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教授)

来源丨澎湃新闻

编辑丨郑海容

编审丨戴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