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育国际传播新生力量——华东师大宣传部党支部与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

发布者:陈春常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9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部署,立足上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12月17日下午,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通过交流研讨,探索合作空间,以党建共建为契机,打造研究与实践并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进一步培育国际传播新生力量,对外讲好中国大学故事。

活动伊始,双方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华东师大校史馆,深入了解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历史,感受师大文脉传承。在校史馆,双方支部为五位青年党员庆祝政治生日。五位党员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发表“生日感言”。党员们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对外讲好中国大学故事、传播上海城市形象贡献力量。


随后,双方支部党员在办公楼小礼堂就国际传播的渠道建设、内容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学校教务处、学报期刊社党员代表观摩学习。

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市委外宣办统筹协调上海国际传播工作,鼓励各机构各部门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展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城市形象、中国形象。作为地处上海的高校,近年来,华东师大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探索推动学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华东师大副校长、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书记顾红亮表示,将依托全市外宣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以支部党建联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学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讲好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市委外宣办外宣处事业处支部副书记钱斐以上海11月正式上线的IP SHANGHAI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为切入点,介绍了上海外宣平台建设、城市形象对外推广、中华文化走出去和银鸽奖评选等情况。市委外宣办外宣处处长沈良表示,高校是人才富矿,希望能与华东师大在专家智库平台建设、Z世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创新融媒体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联建支部党员们均认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高校集聚大量的产学研资源,拥有具有全球视野、思维活跃的中外青年,希望能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年加入中国对外传播,帮助更多的海外人群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最新发展情况。

在联建活动之前,顾红亮与教育学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与院系相关负责人还围绕“传播中国声音,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与市外宣办外宣处处长沈良一行开展工作交流会,就如何建立外宣联动机制,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进一步塑造好新发展阶段下的学校国际形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图文喻文溪 徐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