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斩获佳绩——深化理论学习 奏响时代强音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39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青年视角、聚焦中国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举办上海市高校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11月9日,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初赛举行。

  在校内预选阶段,华东师大学子积极提交46门微课程教案,经校内遴选评审,选送4名学生参加上海市赛。在初赛现场,4位学生讲师与上海市其他25所高校50余名大学生同台竞赛,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情况,从法治建设、教育扶贫、城市生态、改革开放四个视角切入,以宣讲的方式活学理论,发出申城海上时代强音。

华东师大在第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大赛斩获佳绩

  法学院杨兴龙以《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看当代中国法治建设》为主题,从清朝大学士张英与邻居的“六尺巷”故事出发,对“法治”与“德治”的概念进行了梳理,结合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有关法治与德治的理论发展,阐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保障。

法学院杨兴龙作主题作理论宣讲

  教师教育学院韩笑梅以《教育扶贫,路在脚下》为题,介绍了新中国的脱贫史,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阐述了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和教育扶贫的重要意义,并通过第一书记黄文秀反哺家乡的动人事迹,呼吁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教师教育学院韩笑梅作主题作理论宣讲

  光华书院吴翊平以《留住钢筋水泥间的绿色:生态文明视域下的城市生态修复》为主题,从介绍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情况引入,带领大家直观感受城市生态修复对城市荒地治理的作用。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有关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为基础,她结合实际案例解读了城市、建筑、自然与人的关系,并立足“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光华书院吴翊平作主题作理论宣讲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林铭亮作主题理论宣讲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林铭亮将《“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开放与“走出去”的中国》作为微课主题,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胜利开幕导入,立足全球发展的视野,讲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和重大意义,强调了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向成熟的发展史,也是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伟大实践。

  经上海市初赛遴选,华东师大林铭亮、吴翊平从55个学生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上海市高校理论宣讲微课程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