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51


  12月2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由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童世骏指出,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这次会议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会议通过的《决定》通篇贯穿着坚定自信、坚守根本、改革创新的精神。

  童世骏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时正值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开展了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也给各院系级党组织及时下发了通知,要求大家将全会精神学习纳入主题教育,通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此次学校举行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特邀请为《决定》起草工作作了贡献的张文显教授作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文显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中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结合,深刻地回答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的制度问题、理论问题、战略问题,也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根据。

  张文显从如何精准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发展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三个方面,全面而深刻地引领与会者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张文显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极其丰富和深刻,其精髓、其要义可以归结为一个命题两个核心概念,一个命题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核心概念就是制度和治理。张文显强调指出,这个命题和两个核心概念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规律、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拓展,日益科学。

  接着,张文显结合传统中国到现代中国的制度演变、新中国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的制度变迁等历史,生动而深刻地阐述了从管制到管理再到治理的变革所彰显的党的治理社会和国家水平的进步历程,与此同时他也详细而全面地阐述了四中全会里重点突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形成、发展和优势的有关论述。

  张文显特别指出,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今后我们都要从根本制度的角度来认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思想文化战线的指导地位。张文显进一步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明确作为我国的一项根本制度,是新时代理论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创新。坚持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思想文化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神支柱的必然要求。

  专题辅导报告给与会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也为大家进一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童世骏总结时指出,张文显教授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从法学的视角,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行了重点解读,为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准确把握全会通过的《决定》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供了重要指导。

  童世骏表示,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近期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希望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持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专职组织员;全体辅导员;各单位办公室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


田波澜 姜虹芮  田波澜  来源|新闻办  编辑|钟望阳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