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举办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1123日,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以及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106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仪式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张俊华主持。

  杨昌利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职责,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样态的多样性对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培训班聚焦大学生情感疏导与心理危机识别干预,邀请了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虹副教授等专家学者授课,旨在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与能力。她希望参训学员在云端认真学习、共同提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把培训收获带回日常工作中去,进一步夯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开班动员讲话

  杨长亮代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致辞,他对我校承办本期专题培训班表示感谢。他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顺势而为、要因时而新、回应现实关切,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有更多收获。南京师范大学王娟代表参训学员发言,她对培训的主办方、承办方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本次培训的初衷和期望,倡议全体学员共同学习前沿理论和知识,相互促进。随后,张俊华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及学习要求。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通过视频致辞

  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为培训班带来首日报告。上午,樊富珉为全体学员作题为《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新趋势——从心理问题干预模式到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专题报告。樊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30年的经历,从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30年发展回顾、积极心理学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转变以及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途径与方法三方面阐述了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模式的重要性。下午,樊富珉作题为《运用团体辅导技术,提升德育工作效能——团体辅导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应用》辅导报告,聚焦学生德育工作,系统阐述了团体辅导方法的针对性及高效性。报告结束后,学员与樊富珉展开线上互动讨论。

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为培训班作首日报告

本次培训班采用创新在线教学模式

培训班为全体学员邮寄内容丰富的培训资料

  本次全国班示范培训,着力发挥学校直播教室多媒体技术优势,多点发力、营造师生融情共情互动的氛围,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培训班还为全体学员邮寄了内容丰富的培训资料,以提升线上培训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图文、来源|党委党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编辑|林易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