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欧洲孔子学院艺术巡演团载誉而归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30浏览次数:76


  中秋佳节期间,由我校艺术团和音乐系24名师生组成的华东师大赴欧洲孔子学院艺术巡演团在瑞士巴塞尔明斯特广场和罗兰大学法政学院大厅惊艳亮相,为当地师生和居民献上了一份珍贵的“中秋礼物”,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筵。

  当地时间21日晚,“2013巴塞尔中秋节”活动在瑞士巴塞尔明斯特广场举行。今年中秋节活动恰逢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落成。正在巴塞尔出席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落成典礼的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应邀参加了中秋节活动。巴塞尔城市州州长居伊•莫润、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旅居瑞士的华侨华人以及瑞士当地居民等出席庆祝活动。

童世骏书记向巴塞尔州长赠送校景织锦画

童世骏、任友群看望巡演团师生


  当地时间23日晚,巡演团赶赴罗兰大学演出。罗兰大学前校长胡岱茨.费伦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李新华、罗兰大学孔子外方院长郝清新,中方院长齐白桦以及罗兰大学师生300余人齐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罗兰大学前校长胡岱茨.费伦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李新华、

罗兰大学孔院外方院长郝清新,中方院长齐白桦等与巡演团合影留念


  此次巡演团不仅带来了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舞蹈、京剧脸谱说唱、民族器乐合奏、川剧变脸,而且还展示了富有欧洲风情的民歌、歌剧、弦乐三重奏等,展示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和当代风貌,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在罗兰大学演出期间,音乐学院合唱团的学生们也带来了匈牙利民歌和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中西文化在同一座舞台上碰撞出了绚丽的火花。

歌舞《太阳鼓》

云南歌舞《一抹红》

歌剧《魔笛》

舞蹈《茉莉》


  精彩纷呈的表演不时赢得场下观众的连声喝彩,演员与观众的互动热烈,将演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不少被博大精深中华文化吸引的孩童席地而坐观看演出。

女高音独唱《往琉森湖去》

民乐合奏《梁祝》

女高音独唱《一首桃花》

京剧脸谱说唱

弦乐三重奏《情深谊长》

舞蹈《敦煌神韵》


  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经久不息,观众们争相与演员合影留念,感谢巡演团的精彩演出以及从万里之外为大家带来的中国特色小礼品。

川剧《变脸》演员与台下观众精彩互动

观众兴致勃勃观看演出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致辞


  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在致辞中说,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的落成是中瑞,特别是上海与巴塞尔人文交流史上值得庆贺的一大事件。中秋佳节,花好月圆。月圆象征着团圆,也象征着圆满和顺利。中瑞友人欢聚一堂、共庆中秋、共叙友谊,也正是中瑞关系发展圆满顺利的最佳写照。她感谢巡演团的演出陪伴大家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激动地对演出团师生说,“你们的演出非常成功!欢迎你们再到匈牙利来,希望能邀请华东师大的师生在匈牙利更大的舞台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