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洁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来到华师大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7浏览次数:39


“我想打破音乐与你们之间的隔阂。要知道,音乐厅正在等着你们呢!” 旅美十多年的陈洁如是说。1026日晚,穿着一袭白色及地长裙的她以2011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形象大使的身份,来到她本届艺术节校园行的第一站——华东师范大学。

陈洁在演奏


奔放火热的湖南曲子《浏阳河》、温和细腻的家乡旋律《平湖秋月》、充满想象力的《百鸟朝凤》,还有最终让她和本届艺术节的结缘之曲《梁祝》。每弹奏完一首曲子,她都会亲自介绍曲子的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很多人不懂得欣赏音乐,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本身的修养和层次不够。音乐就像一门外语,听众需要一个翻译作为桥梁才能更好地与它沟通。”陈洁说。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在与国际艺术节主办方商议后,将此次艺术节校园行的首场活动安排在了文艺活动相对较少的闵行校区,也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钢琴是一把钥匙”

出生在广东韶关的陈洁有着一张精致的脸庞,伴着南方姑娘特有的温润。舞台上的她优雅大方,每一次的抬手、闭眼和叹息都与音乐配合得恰到好处。

陈洁说,跟钢琴结缘是因为3岁那年听到了邻居家传出的钢琴声,很是喜欢,便嚷着也要一架钢琴。“虽然我已经不记得那时的感觉了,但是那个声音好像跟我产生了一种共鸣。”加上她的父母也都喜欢音乐,并且认为学钢琴会是一种很好的智力开发的工具,就答应了年幼的她。“当时真的是很单纯的想法,没有想过这会是我将来的道路。”

8岁那年,陈洁离开家乡去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学习,12岁那年离开祖国前往美国著名的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深造。回想起那两次童年时期背井离乡的经历,她说:“那时候感觉非常害怕,但是,就算‘怕’也要去学。”

16岁时,她应邀与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以及著名指挥大师沃尔夫冈—萨瓦利什合作演出。18岁一年囊括美国南密苏里、明尼苏达、华盛顿三个国际比赛金奖,并举行了多场个人独奏会。20岁已获得各重大国际奖项11个。尽管在钢琴之路上一直被光环所笼罩,被誉为“天才”钢琴家的陈洁在这一路上也有过大大小小的坎坷。“小一点的来说,要面临女孩子弹钢琴时手不够大的挑战;大一点的来说,曾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产生过迷茫。”不过最终,她还是成功地迈过了这些坎。从中,陈洁也收获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不管是学什么,总会有起伏的。如果每次都能赢的话,那只能说明你没有跟更高层次的人在一起比赛,没有获得成长。”

一路走来,当26岁的她再一次思考钢琴对于她的意义时,她觉得:“钢琴就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很多的门和窗,让我更加了解这个世界。”


在中国乐坛掀起波浪


当各式荣誉纷至沓来,在国外发展前途一片光明的时候,陈洁却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都难以理解的选择——回国发展。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回国”的时候,她笑着反问道:“为什么不呢?”时间和空间的双重距离还是没有阻挡得了她。“我从骨子里还是个中国人,这里有我的根。而且我觉得有很多有待发展的地方需要我。或者也许是,我需要这片土地。其实我也不知道。不过,我是真的很喜欢中国的音乐。”陈洁补充道。不仅如此,陈洁在中国文化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在她看来,这也是做好中国音乐所必需的。

她认为,“对搞艺术的来说,最重要的是‘自成一体’,关键是要从东西方两者间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点。”她找到了自己的那个点。2005年,陈洁在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唱片公司“Naxos”发行了第一张CD。这张CD无关西方经典音乐作品,而是包含了《浏阳河》《彩云追月》《百鸟朝凤》等中国音乐的《中国钢琴名曲集》。

在陈洁准备创作她的第二张CD时,她发现可以作为素材的中国音乐太少了。因此,她期待将来在中国乐坛能有更多的原创和更多的创造,有更多的中国音乐家来演奏自己国家的曲子。“比如最近我在弹一些20世纪中国近现代的曲子。虽然弹奏这些曲子的过程很难,这些无调性的曲子也不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可是我觉得这是一条必经之路。就像大浪淘沙一样,我们需要一个很大的基数,才能最终沉淀出几个很出色的音乐家。可能我只是大浪中的一个小波浪,但是,至少要起个波浪吧!”她笑着说。

对于下一个目标,陈洁坦言自己并不喜欢计划未来,“让它来惊喜我吧。我相信所有被规划了的未来都不会是最惊喜的、最特别的。”


高雅音乐进校园


陈洁曾表示说音乐普及教育是她将要去启动的一个重要项目。这次她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的另两站是在上海理工大学和体育学院。“音乐的普及应该从成年人甚至是有闲的中老年人开始,这样他们才会对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音乐要求。”

另外,她还提到了现在年轻人对于音乐会的态度,“我知道不少年轻人都很怕去音乐会。因为他们觉得很拘谨,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和穿什么,还会觉得很紧张。其实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我想打破这样的隔阂。我想让更多的人走进音乐厅,支持音乐。”

这次以钢琴为代表的艺术进校园活动也秉持了“艺术普及”的这样一种想法。不少在场的观众都高度认可了这次高雅音乐进校园这样一种普及音乐的形势。林冰清是研一女生,有十年弹钢琴的经历。“我觉得这次活动能让人更多地了解钢琴。毕竟高雅音乐能唤醒内心最纯真的东西。其实,走近了之后就会发现,其实高雅音乐不是这么远,是每个人都可以接近的。”因此,她鼓动十几个同学专程从中山北路校区赶来听演奏会。另一名余春雷同学认为,在流行音乐盛行的当下,高雅音乐进校园这样的普及活动势必将会开辟一片属于高雅音乐的新天地,拉近每个人与高雅音乐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