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华东师范大学凝聚专家智慧与力量 着力提升服务世博水平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7浏览次数:46


为了进一步整合专家资源,凝聚专家智慧与力量,更好地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华东师范大学于2006年成立了“世博研究院”,来自人文、设计、公共管理、资源与环境、传播、法政、理工等不同学科的近50名专家参与了世博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科技创新研究,为世博会的成功举行提供技术支撑。

世博会的成功举行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华东师范大学的理工科专家们立足世博需要,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为世博会提供系列技术支撑。一方面牵头主持“世博区域生态规划和生态要素配置关键技术研究”、“用于饮用水与蔬菜类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分析仪器研制”等多项世博专项课题;另一方面主动开展“世博园区景观水体生物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世博信息化服务集成研究”、“世博信息管理与应用平台研究”、“基于元数据管理的世博知识共享系统研究”、“世博园区空气环境治理分析研究与应用”、“上海市迎世博生活废弃物管理行动概要研究”、“世博轴及地下综合体工程温排水影响研究”等世博会相关项目研究。生命科学学院专家团队针对世博用水安全,开发了发光细菌利用技术专利,半小时内即可判断饮用水是否安全。化学系专家团队完成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分析仪的研制,可在世博期间快速检测食品安全。软件学院专家团队研发的“数字互动教室”将亮相世博中国馆,为推动教学信息化改革作出重要贡献,其学生团队开发的“世博会中文搜索引擎”软件也将帮助网民方便、快捷地获取世博信息。


二、深化人文社科研究,为世博会的成功举行提供决策咨询。

世博会的成功举行离不开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相关研究成果的支持。华东师大人文社科方面的专家们围绕上海世博会的场馆设计、主题演绎、资源共享、组织运行、个性化服务等深入开展研究,积极献计献策。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中国馆、世博会博览馆等场馆的主要策划单位之一,设计学院顺利完成了上海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之一的“世博会城市足迹馆”的设计工作。“世博高峰论坛筹划与议题研究”课题组为世博会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提出了重要建议。商学院专家就如何将国家形象和世博会展馆设计有机结合起来进行了研究,并对以世博会为契机进行国家营销提出了有效建议。资环学院专家建议国家利用世博契机,通过对长三角资本的输入输出、产业的升级换代、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旅游及商品市场联合开发等途径,促进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的师生们为了更好地服务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参观世博会,自发组织编写了《华东师范大学迎接世博手语服务手册》。


三、举办世博精品讲座,为世博会的成功举行营造良好氛围。

世博会的成功举行需要社会民众尤其是每一位上海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因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华东师大的专家和学者一方面参加好第七届上海世博国际论坛等与世博会相关的主题论坛,演绎世博主题、传播世博文化、宣传世博精神,让民众更好地了解世博;另一方面以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讲坛》“开启世博之门——世博系列讲演”为平台,开设主题为“世博主题理念的演进及演绎”、“低碳经济与城市生活”、“理想的城市——世博会与城市文化精神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志愿服务与城市精神的融合”的专题讲座,深化世博共识,充分运用世博资源,推动上海城市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