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研修基地开班报告会举行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辅导员应具备哪些素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156

  12月7日,2015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基地“创新人才培养与德育引领”专题培训班在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3楼多功能厅开班。上海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市教委党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我校副校长郭为禄与全国35所高校的60位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者共聚一堂,开班活动由校长助理、学工党委书记、学工部部长程静主持。

2015年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研修基地开班报告会举行

上海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为培训班作报告

副校长郭为禄致欢迎词

  在开班活动中,高德毅教授作题为《教育国际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报告,指出教育国际化是现代教育发展之需,要从教育理念国际化、培养目标国际化、办学模式国际化、师生来源国际化、课程结构和标准国际化以及资源共享国际化来理解教育国际化,在这种要求下,当前高校德育工作面临极大的考验。这就需要辅导员熟悉国际形势,应当具备三种素质:包含核心素质——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关键素质——能力素质;基础素质——道德素质、人文科学素质、身心素质。

  开班结束后,班主任江乃兵与学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情况、明确相关纪律。随后,学员组织团队,通过“暖场游戏”、“网聚人心”和“哑人筑塔”等破冰活动选拔出组长,为辅导员之后的研讨形成团队。

辅导员团队训练集体合影

  活动当晚,各个小组分开进行讨论,就汇报主题“德育视角下的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商讨小组汇报的内容和形式。讨论会上每个小组成员都积极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为小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晚间辅导员小组讨论会

  据悉,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于2008年5月在我校挂牌成立,是上海唯一、全国最早专门针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培训平台。本期专题培训还将邀请到校内外知名教师围绕“创新人才培养与德育引领”主题开展讲座,同时根据学员在会前提交的论文进行答辩、研讨活动。此外,在培训班结业时,学员还将分组形成工作推进方案。师大辅导员培训基地将致力于打造高校研究生辅导员的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