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论坛在校举行 感受影响力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83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59号文件精神及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1115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华东师大党委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感受影响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论坛”在我校中北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十大影响力标兵人物及影响力人物代表出席论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超主持。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论坛在校举行

  复旦大学顾钰民教授表示,新常态下讨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的问题,有三个因素不能回避,一是已有的改革成果;二是以“慕课”为代表的全新教学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冲击和影响;三是如何落实中央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的要求。他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必须树立以创新为主导的改革理念,确立以教师为核心的改革思路,在实践中建立问题导向模式,更多地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从平台、理念、方法三个维度介绍了南师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南师大主要借助课堂和网络两大平台开展教学,同时将促进整体改革、建构教材认知体系、不断优化网络平台、注重调动学生和老师积极性等教学理念渗透其中,强调网络教学集体备课、整合资源,课堂教学抓重点、说透理、举对例、善取舍。

  天津大学孙兰英教授围绕“新媒体视域下的思政课改革”这一主题,指出新媒体环境下,要转变思维方式,明确数据即价值的理念,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确立互联网思维。孙兰英教授还结合天津大学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倡议建立研究型互动式的教学,唤醒学生的问题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

  建师范大学李方祥教授认为一门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要有内涵,教师要有自己的学术“自留地”,能够把真理讲透彻,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其次要显个性,在教学内容的设计方面,多突出地方特色和教师的学科背景;再次要能解渴,注重将历史主线与历史细节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设专题教育,激发学生的兴趣。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韩光道教授结合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特点,提出了三个协同的概念,一是协同校内课堂理论课教学与演练制的实践教学;二是协同思政课教师队伍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三是协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素质教育。他认为,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不仅要进行理论研究、探讨教学方法,还要注重协同发展,共建教学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介绍了北师大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探索,本科阶段,探索和实行以课堂讲授为主体,实践教学为延伸,网络课堂作为重要内容的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硕士阶段,强调专题循环教学和管理;博士阶段,建立以专家库特色的授课考核制。熊晓琳表示,教学是一门艺术,好的理论研究是教学的必要条件,好的教学还需要精心的课堂设计及多样的课堂方法和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本质,就是要从信念、立场和理智三个方面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功能是为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提供学理支撑,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理论基础,解释社会矛盾,进而资政育人。关于学科建设的路径,首先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定位;其次要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视野,主动吸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成果;再次要明确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重点。

  我校王建新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五心”并用。一是虔诚之心,对马克思主义教学要持有虔诚的态度,有使命感、责任感、价值感;二是爱生之心,要走进学生、贴近学生,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网络和社会实践;三是精业之心,要精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的专业知识,注重教学的成效和成果;四是专注之心,要以严谨的态度投身思政课教学,掌握教书育人的本质;五是坚韧之心,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会遇到各种困难,要保持坚韧之心。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向各位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心得、实践经验,以及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童世骏表示,此次论坛对于我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有关院系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做好相关工作。童世骏认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一项集体事业,当前思政课建设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华东师大将与兄弟高校共同用心做好工作,打造“思政教育共同体”。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从理论到实践,以及教师情感等方面的投入,都很有启发,也很感动。高德毅表示,当前思政学科建设面临投入不足、学科教学具有特殊性、基于实践探索的成果有限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思政学科建设存在局限性和挑战性。他指出,目前上海正着力从平台设计、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多方面,将通过推进高原高峰学科建设、各类人才计划、思政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创建等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据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办。评选活动于201411月启动,经过对31个省区市推荐的178名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专家书面评审、大学生网上点赞、会议综合推选、结果公示等评选程序,最终评选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0名、“年度影响力人物”30名和“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6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