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 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48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教学科研工作,9月29日上午,来自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市社科院和我校等校内外单位的26名专家学者齐聚丽娃河畔,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共同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校党委书记童世骏等出席聘任仪式。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宋进宣读兼职教授聘任名单,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超为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今天的聘任仪式简洁而隆重,让我有回家的感觉”,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房剑森在发言中表示,“证书在手、责任在肩”,将在社会主义学院与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搭建桥梁,促进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合作,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更广的平台上越办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可表示,地方党政领导走进大学的思政课堂,一要宣传改革发展的成就,坚定大学生的道路自信;二要提供具体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让大学生了解行胜于言;三要传递做事先做人的理念,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我校哲学系教授陈卫平用“责任”、“机制”、“特色”和“前景”四个词表达对大学生思政课建设的看法,希望各方面尽心尽责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前景一定越发光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表示,市委党校与华东师大在学科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作为上海市培养党政领导干部及公务员队伍的学校,市委党校在学科建设方面非常注重理论性、实践性、操作性,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公共管理三大重点学科,市委党校将为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在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他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思想理论工作关键在于“四大平台”建设,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希望专家学者们在理论工作之外,能够更多地聚焦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加关注当代现实问题,积极探索如何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二是开展整体的、深入的研究,总结马克思主义建设的新经验,回答长期困扰的问题;三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敢于创新,明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向。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代表学校感谢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对华东师大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简要回顾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思路和重点举措。童世骏表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汇聚包括校内思政课主讲教师、校内相关学科教师及校外兼职教授等方面力量,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专门人才培养,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献计献策,齐心协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与会兼职教授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与教学经验,围绕马克思主义学科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等角度提出了宝贵建议。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学术底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我校自1951年建校以来就逐步形成了高度重视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改革的进取精神。在新形势下,我校继续深入拓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渠道,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相结合,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等课程的育人功能;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注重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建立全社会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