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探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关注队伍建设 优化辅导员育人功能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2浏览次数:36


  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履行高等学校学生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要经过系统的培养培训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我校在《华东师范大学章程》、《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核准稿)、《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也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应我校辅导员呼吁,5月29日上午,学生管理处组织来自20余院系的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召开辅导员沙龙,专题研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相关问题。沙龙研讨之前,参加过全国辅导员专题培训的两位老师武娟、褚娇娇分别围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向与会老师做了简要汇报,分享了培训收获。随后,与会老师围绕“我校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路径应如何规划”“我校辅导员更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我校辅导员的国际化工作能力应如何提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老师普遍认为,我校辅导员的专业化程度、国际化视野、队伍结构与团队协作机制等方面与我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不相符合、亟待提升,学校应进一步增强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积极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先进经验或特色工作的交流、开辟辅导员出国研修渠道,增强辅导员在国际化背景下的学生工作水平。

  近年来,尤其在“大学工”架构下的学生管理处成立以来,我校着眼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和优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了“校级-市级-国家级”多元一体辅导员培训平台,形成了“岗前培训-实务培训-专题培训-沙龙研讨”系统化的辅导员培训体系,每年推荐近百人次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化培训,并形成了辅导员培训心得交流机制,对于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