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党委副书记高德毅为我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作报告 2015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研究生事务管理专题)开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38

   510日,2015年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研究生事务管理)在我校开班。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教授为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37所高校的80余名研究生辅导员作了题为《教育国际化和高校思政工作》的开班报告。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为禄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培训班致辞。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高德毅为我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作报告

  在专题报告中,高德毅提出教育国际化是21世纪世界教育发展的三大趋势之一。他强调,高校德育也面临着国际化的“大考”,在新形势下,高校应如何应对国际化对思政环境以及大学生价值观念的冲击,这对高校德育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际化背景下,高校辅导员更应具备如下素质:坚定的理想信念、宽广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现代知识、跨文化沟通能力,只有不断提升自我层次,明确自身的政治使命和教育责任,才能做好高校辅导员的工作。

  郭为禄对上海市教委、兄弟高校对我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和学生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期培训将聚焦新形势下的研究生事务管理及辅导员队伍建设,希望培训班学员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和机会深入学习、交流经验,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2015上海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研究生事务管理专题)在我校开班

  据悉,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于20085月在我校挂牌成立,是上海唯一、全国最早专门针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培训平台。本期培训围绕国际视野、信息化、法制建设、科学化管理等多个方面,通过专家报告、案例精讲、沙龙研讨、素质拓展、团队协作等多元的培训形式,打造高校研究生辅导员的学习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