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党委举办“一带一路”学习辅导报告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36

   428日下午,学生工作党委“务观讲堂”系列活动之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战略”学习辅导报告会召开。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学生工作党委各部门的党员以及与学生管理处党支部“手牵手”结对子的对外汉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参加了学习辅导报告会。本次“务观讲堂”报告会由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南平主讲。

 

余南平主讲“一带一路”学习辅导报告会

  余南平教授首先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背景出发,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亚太地区成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面临美国和欧洲等国家进口多元化、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正处于产业格局调整的关键阶段。“一带一路”从经济角度来讲,是转移产能的必然要求;从政治角度来讲,是中国要采取更为积极的外交战略,在全球范围内承担更大责任的表现。中国试图从互利共赢的角度上在亚太地区创造一个经济的活力区。他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的实施可能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亚投行初始成员国达到50余个,从项目的操作上来讲,可能面临众口难调的复杂化困境。余南平教授还把“一带一路”战略和“马歇尔计划”进行了对比,详细解读了对外援助成功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国际战略的成功不能只靠经济合作,还要以强大的国力为基础。余南平教授对“一带一路”战略也给出了政策建议方面的解读,在区域内要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形成全球范围内的产业体系才是战略成功的必然要素。

  学生工作协调部副部长吕玉才主持了报告会,他代表学生工作党委感谢余南平教授在百忙之中应允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作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余南平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信息量大,让广大学生工作者更加深刻的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