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8浏览次数:37

  11月7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宣布会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社科处、哲学系、政治学系、社会科学部、商学院等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主持。  

我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及有关干部任命的文件。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社科部为主体,协调全校相关院系和学科,统筹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相关社会服务工作。学校聘任解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宋进为执行院长(兼)。  

  作为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超在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职能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思路和设想。他指出,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学院发展的主要职能,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础支撑,而力促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环节;解超希望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拓展用好外部资源、整合发挥内部优势等方式,凝心聚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执行院长宋进在简要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已有传统、优势及面临机遇挑战的同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建议从内涵、外延两个方面着力建设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追求高度、宽度与深度的齐头并进,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齐心协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  

  童世骏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工作的同事们表示敬意,并在回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历史发展和学科传统的基础上,对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提出了要求。童世骏表示,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是为了在我校进一步把维护办学的政治前提与发扬办学的政治优势结合起来,将把握办学方向和提高办学质量结合起来;我们要切实用好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务虚名、不做虚功,实实在在地提高思想政治课的质量,提高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实现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切实有效的政治保障和思想指导。童世骏还从教学与科研、理论与思想、理论与学术、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外、主体与合作等方面,对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在进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学科发展规划和学院工作计划,整合各方力量,尤其是通过加强相关课程建设与学校学科优势的结合来统一思想认识、深化理论建设、提高学术影响。  

     曹文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而言,应当深入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发挥自身的传统优势以及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努力建设好相关课程,提高研究水平;对于相关部门和院系而言,应当大力支持思想政治课的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整合学科资源,扩大学科影响力;对于学校而言,应当从宏观层面进一步梳理相关政策,领会中央精神,从而更好地指导和支持马克思学院的各项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