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范生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 在井冈山学习实践•让信仰点亮人生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41


  8月12日至19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井冈山青少年基地联合主办的“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在井冈山举行。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我校孟宪承书院17名不同专业的优秀师范生,在这里进行了为期9天的学习实践和课题调研活动。师大学子们学习井冈山革命精神,围绕红色课程开展调查研究,还与来自复旦大学、江西师大等兄弟高校进行了校际交流,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将井冈精神发扬光大。

  在井冈山,革命传统不是课本中单调的文字,而是可触可感的山川村落;革命精神也不是空喊的口号,而是点亮人生信仰的明灯。师范生作为未来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在其人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回到无数仁人志士奋斗过的地方,重走革命前辈当年走过的路,回顾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这对于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形成正确的人生取向和人生价值,在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后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具有莫大的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实践团全体成员合影

  

  追寻革命足迹,用信仰点亮未来人生

  在实践期间,师大学子们踏着革命先辈们的奋斗足迹,到烈士陵园进行祭奠,并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瞻仰了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遗址,近距离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交流,在互动学习中身临其境地感悟历史,更深刻地体验先辈的革命历程。

  让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情景模拟教学·红军的一天”,而这也是此次实践团课题调研的主要研究对象。在这天,全体实践团成员都穿上了红军装,举行出征仪式,重走朱毛挑粮小道,深入井冈山农村,调研红军烈士家庭情况,并在当地老乡家里学做红军餐,感受到八十多年前红军的艰苦生活,对井冈山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开展课题研究,用专业优化红色课程

  在实践期间,师大学子们还开展了关于红色传统学习与体验式教学的调查研究。基于对当下我国教育模式的反思以及井冈山基地在体验式教学方面的优势,师大学子们发挥自己作为未来卓越教师的专业特长,确定了题为“‘情景模拟•红军的一天’带班理念的建构与话术设计”课题研究。

基于对参与过“红军的一天”体验式教学的学员的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和学员自我体验,实践团最终形成了《红军的一天”的带班理念建构与话术设计·调研报告(1份)》、《体验报告(6份)》、《访谈报告(1份)》、《工作方案(1份)》,为团中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优化培训流程、改善话术设计、提升培训效果提供参考。


  兄弟院校相聚,用激情砥砺青春梦想

  在井冈山期间,我校实践团还与复旦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实践课题交流,双方课题开展中的焦点问题、有效对策,以及就优秀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学生工作的特色开展等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学员文艺汇演上,各高校节目精彩纷呈,书院实践团的表演惊艳全场:歌曲《红星闪闪》青春灵动、合唱《红旗飘飘》慷慨激昂、舞蹈《快闪记忆》青春靓丽、朗诵《青春井冈》磅礴大气……彰显了我校学子青春活力与磅礴朝气,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为期9天时间的实践结束了,但是进一步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人生实践”不会结束。来自思政专业的实践团成员金笛表示:“作为今后的思想政治课老师,我感觉在引领学生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井冈山的体验式教学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会在这个方向做更多的探究。”实践团团长张舒静在日记中写到,“用信仰点亮人生,把红色精神带回师大,我们一定会更好地践行华东师范大学‘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

  井冈山的社会实践给我校的师范学子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人生信仰课。据悉,针对师范生的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内化,孟宪承书院还将继续开展以“我为我的教师梦代言”为主题的系列学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