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4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3浏览次数:36

  为提升我校新上岗辅导员实际工作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快转变角色、融入岗位,更好地服务师生和学校发展,8月28日、29日,学生管理处对全校2014年新上岗的4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汪海萍教授从院系的角度解读了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看法与定位;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保卫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任开蕾用生动的案例就校园安全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向老师们做了讲解;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的各位负责人就学生发展与服务工作向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介绍;学生管理处不同条线负责人对辅导员日常工作相关的业务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讲解。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为新上岗辅导员做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曹文泽为学员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曹文泽向40多位加入我校学工队伍的新成员表示欢迎,要求大家传承我校学工队伍的优良品质与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创造性工作能力、团结人的能力、独善其身的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他还要求新上岗辅导员要尽快明确岗位职责和定位;努力学习、提升素养,早日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牢固树立敬业意识,深入学生,工作中做到“爱字当心、严字当头、细字把关”;为人师表,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稳定意识和自律意识,增进队伍团结。

  校长助理、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协调部部长程静,学生管理处处长、团委书记俞世恩,学生工作协调部副部长吕玉才,学生管理处副处长杜彬彬出席辅导员工作交流座谈会并与全体学员深入交流。学员围绕专职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兼职辅导员的职责与定位、辅导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等方面踊跃发言讨论。交流会上,程静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与学员共勉,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能力,更好服务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

  此次培训课程分为责任与使命、思政与党建、服务与发展、校园安全管理、学生事务管理、辅导员队伍建设等10个模块,培训内容包括主题报告、工作梳理、案例分析、座谈交流、团队建设、自由研讨等多个环节,历时一天半的封闭式培训,时间短、内容实、效率高,给参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