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所高校近70名研究生辅导员在校接受专题培训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研究生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116

  5月18日,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等30所高校的近70名研究生辅导员在我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基地接受专题培训,学习研究生思政教育与事务管理先进经验,探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  

  本次培训为期一周,课程分为专题报告、主题沙龙、小组研讨、素质拓展、培训基地考察等模块,主讲嘉宾包括来自教育部思政司、上海市教委、政府部门、高校相关领域负责人以及国外高校学生事务主管、心理学专家、一线学生工作者等各个层面,培训内容充实、形式多样。

  培训中,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江嵩处长为学员解读了教育部相关政策,对学员提出了鼓励和期望;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宏舟用鲜活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帮助学员提升了处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北京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张颖引用大量数据和实例,提出了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能力提升建议;复旦大学研工部部长陈殷华、同济大学研工部部长陆居怡结合本校工作实际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大家传授了宝贵工作经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李兴华为学员解读了上海高校辅导员专业化与职业化建设的思路与做法;心理学专家刘永芳的《研究生辅导员的积极思维与实现路径》使学员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新的理解;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汪海萍所做的《院系领导心目中的研究生辅导员》报告,更掀起了学员们对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定位、研究生辅导员与研究生导师关系等问题的深入探讨;继上海纽约大学参观考察之后,一场《国外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经验》交流沙龙,从新的视角激发了学员关于研究生思政教育与事务管理的思维。学员们在课程学习的同时,还注重在交流中取长补短,为今后长期的合作搭建了沟通平台。

  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成立于2008年5月,目前是上海市唯一一所专门针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培训与研修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专门针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培训基地。基地成立以来,受到了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各高校逾千名研究生辅导员在基地接受培训,在全国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