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为社科部师生做专题讲座——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4浏览次数:257


  4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秦宣应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的邀请在法商北楼225报告厅进行了一场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社科部主任宋进教授主持,社科部及其他院系的众多师生前来听取。

  

  报告伊始,秦宣教授从“全球弱智时代”切入解析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背景。重点分析了当今中国发展中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后的现状与目标,强调政党执政合法性建设中所必须关注的经济状况、核心价值观和程序正当三大因素,同时对改革进入深水区所暴露的思想障碍、利益固化等问题作了深刻解读。在此,秦教授以其极高的学术水平和特有的语言魅力为报告现场营造了严谨而又不乏轻松的良好氛围,对问题的深入剖析亦发人深省。

  秦宣教授在阐述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所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时,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指出改革中一系列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改革没有实现共建共享。他深入浅出、针砭时弊而又不乏风趣幽默的分析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引向了至高点。最后,他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指出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能在发展改革中解决,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任重道远,不仅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宋进教授以“宽度”、“力度”、“深度”三个词语对秦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学术水平及其深刻的反思批判精神予以了高度评价,要求我们加强对问题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关注结论背后的具体情况。此次报告使现场的每一位师生有所感悟,有所反思,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