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先驱 缅怀革命情谊—社科部研究生党员参加中共早期领导人纪念像落成仪式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76

   

  2014年3月28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李立三、秦邦宪、张闻天夫妇纪念像揭幕仪式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隆重举行。包括家属亲友、来自于中央党史研究室、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的党史研究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由家属与嘉宾依次为瞿秋白、李立三、秦邦宪、张闻天四位领导人夫妇的纪念像揭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党史研究室、上海大学、福寿园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先后致辞。李立三之女李英男作为家属代表发表感言。随后,到场来宾,向纪念像鞠躬献花,纷纷致以崇高的敬意。
    四位领导人夫妇纪念像位于福寿园西园的“志清苑”中,在鲜花和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有神。墓碑庄重简朴,以人物生平简介及珍贵遗墨或照片为设计元素。瞿秋白夫妇纪念像设计者将两人名字瞿秋白、杨之华融合为图章上的“秋之白华”显得格外醒目,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有党员说:“领导人夫妇眼神中的充满了坚毅,似乎诉说着自身不畏革命时期的艰难与坎坷,夫妻同行战胜困难。”
  福寿园的仪式结束后,社科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争相找到各位领导人的子女和家属进行合影留念。
  在下午的专题研讨会上,上海中共党史协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社科部党委书记唐莲英教授发表了讲话,她表示:“他们都是我们党早期的领导人,他们为了中国独立性的道路付出了年轻的生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不仅在经济金融上是中国的排头兵,上海也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在今天实现中国梦的历程当中,我们后辈应该向他们学习,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
  此次中共早期领导人的揭幕活动,给社科部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了生动而有意义的一课;而如此近距离接触到早期领导人的亲属,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精神在一代代地不断传承与弘扬,这种精神一直未曾离开过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