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25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9浏览次数:46


  由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学发联联合主办的我校首届辅导员文化节于12月20日正式启动。当日上午,活动之思考篇——第25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研讨会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新老几代辅导员集聚一堂,就“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展开交流探讨。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全国高校辅导员协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上海市科教党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全国高校辅导员协会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思政研究专家缪克成教授、邱伟光教授等应邀出席。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主持。


   童世骏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辅导员表示慰问,对思政理论研究取得的新成果表示祝贺,对关心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说,科教兴国的核心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的核心是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思想教育的科学内容要用艺术的方式来表达,追求的道德境界要用科学的认识来奠基、用审美的体验来充实。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必须有创造力。网络思政这个研讨主题很好。互联网时代,机会与挑战同在。我们要用新资源解决新问题,要用创造性的智慧和大学生们一起鋾熔品性,服务社会,推动民族和时代的发展。今天几代辅导员聚在这里,不仅是回顾25年来走过的路程,也是集中智慧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在讲话中对我校连续25年坚持举办大学生思政理论研讨会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肯定了我校举办思政理论研讨会的意义,同时介绍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进展。上海科教党委德育处处长胡宝国就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思政平台E班的建设发展情况做了介绍。

(左起)姚南强、崔海英作大会交流,李彦垒、陆芳萍、涂皘发表获奖感言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3篇,其中《新时期大学生创新精神培育研究——以上海高校为例》等16篇论文获奖,团委、学特学院、资环院、信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学工部部长任开蕾主持了大会交流发言环节。信息学院崔海英、关工委姚南强等先后发言。围绕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怎么做,尤其是社会突发事件等特别时刻,我校学生工作者提出了“三新”。

  一是新情况。资环院辅导员王子彧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在人人网、微博等大学生齐聚的网络平台上,社会突发事件往往在短时间内会被大量地讨论、转发、分享,进而在大学生群体中形成非常大的影响。

  二是新对策。王子彧提出,面对新情况,高校学生工作者对互联网正在传播什么社会突发事件、是否对大学生造成影响要有预判,化危机公关为日常引领。信息学院副书记崔海英认为,可以充分发挥非官方的、大学生网民信任的“网络学生骨干”的作用。让网络学生骨干积极参与校园网络的热点话题,借助于他们的影响力引导校园网络舆论向积极方向发展。

  三是新便利。学生处副处长刘勇2005年创建了学生工作网。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西藏那曲等地震发生时,辅导员们借助这个网络,只要在搜索栏输入关键词,3-5分钟之内就可以搜出该地区所有学生并群发短信和邮件,告诉学生事件情况。这种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让外地求学的大学生们倍感温暖,体会到学校、老师的关心。辅导员们也可以迅速了解学生家里情况,有针对性地展开后续工作。

  据悉,举办辅导员文化节,是我校加强辅导员文化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力图通过文化节这一载体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对职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在接下来举办的辅导员文化节风采篇中,我校辅导员将自编自导自演,以情景剧、诗朗诵、群口相声、歌舞等形式再现辅导员日常工作、生活场景,展示新时期辅导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