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研究生思政课新课程方案综合试点高校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31浏览次数:39

  为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需要,在2005年中央确定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和建设新方案后,经中央批准,中宣部教育部近日又发出了《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根据这一意见,2011年秋季开始,硕士生文理科均开设一门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同时开设两门选修课:“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各1学分,由学生选修一门);博士生开设一门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同时开设一门选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列入学校博士生公共选修课)。为了建立适应教学需要的教学内容体系和具有示范作用的教学模式,中宣部和教育部决定从2010年秋季开始在部分高校现行试点,并确定了19所高校进行试点,其中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为综合试点高校,负责硕士生和博士生两门必修课的试点,我校也被列入两门必修课的综合试点学校。

  学校在接到教育部通知后,即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学校成立了由张济顺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试点领导小组,以范国睿、宋进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并确定陈锡喜为综合试点的首席专家。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试点工作,是中央部署的重要工作,是高质量全面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一个关键环节。根据中宣部教育部[2008]5号文件和[2010]2号文件的精神,我校表示,要把通过试点工作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学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营造关心和支持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试点和今后全面建设的良好氛围,建设新课程要坚持“导向性、层次性、实效性”的原则,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支撑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的负责作用,以及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的积极性,确保试点工作能高质量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