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座谈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2浏览次数:675


  为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及时帮助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4月21日下午2点,社科部在403会议室召开了老教师与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经验座谈会。退休教师卢娟、于龙生、李战生及1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

  首先是卢娟老师从当前学界的理论热点:一元化指导思想与学生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关系切入,深入阐述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到这两者的有机统一,他认为这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课的一个难点。进而就如何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卢老师提出了一个基本原则多元化的社会思潮必须要面对社会现实,但又不能偏离现实。她详细指出了关键的两点:第一,对于马克思主义主流指导思想,我们要解放思想,拓宽主流意识形态的背景。主流的指导思想存在于多元化思潮之中。第二,要尊重事实与价值观导向,引领学生树立科学思维方式,提高理论思维,锤炼思维素质与思维品格。

  随后,于龙生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和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的现实经验向年轻老师们传授了几十年积累的宝贵教学经验和学生工作心得。于老师侃侃而谈,在教学经验上,于老师从自己感触颇深的教学法谈起,讲述了他在教学过程中一以贯之的几项原则——信仰与事业的结合,教书与阅读的结合,上课与教育的结合。在学生工作上,于老师谈到,大学教育和其他教育有很多不同,因为我们面临的对象是一群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并有独特见解和自立意识的大学生。因此,大学教师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每位教师都面临着一个新的“角色学习”、“角色规范”、“角色适应”和“角色创新”的问题。

  最后是李战生老师总结了前一阶段教学视导工作情况,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在听课过程中,青年教师备课认真,教学态度端正,课件制作精美,理论阐述层次清楚,教学水平的进步都比较快,教师的课堂掌控能力继续得到提高,教学经验日渐丰富,较为成功地实现了“从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换。同时,李老师对青年教师讲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良好建议。

  会上青年教师围绕有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老教师进行了交流。在互动过程中大家就教学热点、重点、难点、课堂突发事件、师生关系等教学中遇到的多方面问题与老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切磋和探讨,认真听取了老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座谈会既是一场经验交流会,又是一次年轻教师的培训会。老教师从自己几十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畅谈他们成长的历程,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新的希望和发展的良好建议,年轻教师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同时就平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进行了探讨。与会的青年老师认为这是一次令大家受益匪浅的交流会,希望今后能继续举办类似形式的经验座谈会,为年轻老师的发展搭建平台,为社科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