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青年教师成长”专题讲座举办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2浏览次数:59

  5月19日下午,社会科学部主任宋进教授在法商北楼225报告厅为社科部全体青年教师做了一场题为“漫谈青年教师成长”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从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展开。在教学方面,宋老师强调“青年教师要能站得住脚,首先要在课堂上站得住脚”,以此强调教学对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并且指出新进教师入职后第一年是教学方面成长最为重要的一年。他从“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指出了思政课的难度,又从“教学要素、教学过程、教学结果”三个层次的实效性方面指出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应做到“知信行”三方面的统一,即“高到课率—高听课率—高信课率”。紧接着宋老师分析了当前思政课面临一系列的难题,具体表现在:思政课很难讲、思政课教师很难当、实践的飞速发展得不到理论的满足、思政课教学对象的变化等方面。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师要在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前提下,努力了解当代大学生最突出的特点,结合目前面临的时代环境,秉持以大学生为本、满足大学生需求、强化理论思维、实战必胜等理念,做好思政课的教学工作,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充分的发挥思政课的引导、影响、感染和解放功能。在科研方面宋老师主要从专业与教学科研的差异、选题、创新、本学科研究的十种方法为青年教师的理论研究指出了明确的道路与方向。宋老师说,思政课教师不能因为教学而忽略科研,科研与教学是高校教师的两翼,只有把两者相结合,在教学实践中提升科研水平,在理论研究中指导教学实践,才能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切实有效起到教书育人的作用。

  整个过程中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并不时就自己有疑惑的方面向宋老师问询详细的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够经常性举办类似的活动。

  此次讲座是继4月份社科部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座谈会之后的第二次旨在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教师岗位,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管理水平的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