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中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汇报我校志愿者服务工作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2浏览次数:64

  6月9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等在科学会堂召开上海市高校系统传达贯彻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我校校长俞立中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俞立中校长以《积极创新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增强实践育人效果》为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我校以世博志愿者服务为抓手、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有关工作。发言内容分三部分:第一,完善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第二,强化党团组织在大学生志愿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增强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三,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最后,俞立中还就今后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三点汇报思考:一是如何动员各方面力量,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升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水平;二是如何引导全社会更加合理地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保护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性;三是如何建立起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保障、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在创新中不断发展,2009年我校大学生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达6小时,在“专业扶残助残”“关怀弱势群体”“服务重大社会活动”“支农支教援助”等方面形成了四类特色优势项目和平台,受到社会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在前不久告一段落的华东师大世博会志愿服务活动中,短短15天,我校近4000名志愿者共接待游客逾400万,我校接到的各种具名表扬信、表扬电话数接约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