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华东师大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社会体制改革将成为关键点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34


中新上海网118日电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文军今日解读十八大报告时指出,社会体制改革将成为关键点。


  文军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而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八大报告准确判断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并围绕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化改革的科学规划与战略部署。其中,社会体制改革将成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改革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关键点。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已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其重要任务包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文军说,社会体制改革是当前中国整体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经济体制改革之后的一场新的“社会进步运动”,其意义在于它将既承接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完善,又为政治体制改革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因而在当前改革发展中具有特别突出的作用和地位。因为经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发展阶段之后,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如果不及时地推进社会体制建设,就势必会影响到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本身,其结果也就难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必须通过加快社会体制改革,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深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的声心,更是人民的期盼。



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2118
  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PageUrl/2012118205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