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来校为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做开班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31


1117日上午,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研究生素质养成专题)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开班。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为培训基地学员做“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政创新与科学化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敏主持讲座。

江嵩认为研究生综合素质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首先,他以当前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为切入点,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工作需要具备的新思维。他指出,高校辅导员工作需要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主题,以提高研究生群体的素质为主线,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并利用网络资源,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建设。同时,江嵩强调需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和制度化建设,搭建提升平台,促进辅导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报告后,江嵩与学员们还就研究生思政工作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当天下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张颖等人出席了研工部长沙龙,与培训基地学员们就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本次专题培训课程主要包括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实践基地考察以及学员交流等内容,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全国20余所知名高校的40余位辅导员参加。

2012年上海市高校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研究生素质养成专题)受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由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培训基地成立于20085月,是沪上唯一、也是全国首个以研究生辅导员为培训对象的培训基地,截止目前已进行了14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及专题培训,全国各高校600余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基地举办的多次专题培训不仅提升了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是展示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