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来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80


  9月21日,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来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为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各学部、院系、直属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相关人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富有实效的廉政党课。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来校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报告会

  王立英首先传达并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需要重点把握好七个战略定位:即把握好政治属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握好当前形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把握好核心要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把握好治本之策,加强纪律建设;把握好突破口,加强作风建设;把握好工作特色,加强巡视工作;把握好目标方向,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

  王立英结合近年来高校腐败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针对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特点,王立英指出,两个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等是高校滋生腐败的重要因素,希望高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高校反腐败的特性和规律,紧抓腐败现象容易滋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把招生考试、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后勤基建等关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最后,王立英从高等学校发展目标和实际出发,希望华东师大要用发展和法治的思维,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具体而言,要重点落实六项任务:一是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以人为本作为育人的核心,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为育人的关键;二是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着力提高把握办学方向、科学谋划发展、依法科学决策、推进改革创新,以及优化管理服务的能力;三是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政治素养和职业水平,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切实关心教师成长;四是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扎实推进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及“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是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增强中华传统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建设廉洁文化;六是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落实好党委的五大主体责任,发挥业务部门的管理作用,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

  童世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王立英同志在报告中运用生动而丰富的案例帮助我们提高认识,信息量大,论述面广,立足点高,针对性强,既振聋发聩,又语重心长,对我们是很好教育,对我们在自己岗位上对干部群众做好教育,也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学校各方面工作,对学校领导班子,对全体干部队伍,王立英同志既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改进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以“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为校训的华东师大,将在更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中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