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9浏览次数:54



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举行


  8月26日上午,我校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在逸夫楼召开。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教育参赞王鲁新等教育部督导组成员和我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汇报了我校7月初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精心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召开集体学习讨论会,以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委扩大会等形式,带动全校处级干部共同学习提高。坚持深入师生、开门搞“活动”,通过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开展教师工作体验和学生就读体验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努力找准师生急盼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师生的成长发展愿望。强化培训、明确职责,积极推动各二级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据童世骏介绍,开学后,我校将结合学校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工作,为下一环节查摆问题打好基础。

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了个人学习和调研体会。

  童世骏书记谈了他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三个自信”之间关系的理解,认为道路自信要由相应的能力来支撑、理论自信要由相应的实践来支撑、制度自信要由相应的作风来支撑,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更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他说,作风和能力是密切相关的;高校特点之一是群众水平很高,要利用好这一优势,通过改进作风,问计于民,提高工作能力。中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这个方面上说,以身作则与为人师表是高度统一的。要捕捉好这一特点,使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陈群校长说,作为党外人士,参加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深刻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好学校要依靠师生。陈群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促进学校与师生共同发展。要以师生发展为前提和目的,更好地实现大学的使命。要让学生成为大学的中心,感到被尊重,同时也要严格要求,使学校办学优势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动力;要为教师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制度环境,让教师感到个人发展和学校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为青年教师的发展铺设更多的台阶,督促他们更快成长。大学是个学术共同体,要让师生意识到自己对共同体发展承担的责任,让师生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二是要依托各级各类学术组织,充分依靠发动教师。三是要通过作风的改善,以更好作风实现更大的作为。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说,群众路线教育强调要“照镜子”,“照镜子”不是审美,而是要近看、细看找不足,找差距。要深入思考怎么把思想上的认同转换为共同的行动,层层落实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集体行动。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友群提出群众路线教育首先要摆正自己位置,转变思想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要坚持以人为本,真诚聆听群众心声;要坚持改革开放,以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各种障碍,要利用透明公开信息化的条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结合机关党工委工作,他说,要通过此次活动,抓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提升管理效能。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结合组织纪检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她说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组织干部工作的每个环节,带头做好表率,选任干部坚持群众公认,用好干部确保群众满意,管住干部要接受群众监督。纪检工作要聚焦“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突出解决领导干部“四风”问题。

  副校长范军从《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读后感谈起,他说,群众路线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群众路线教育与我们要推进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本质上是一致的,就是要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华东师大目前处于内涵发展阶段,事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和攻坚期,更需要我们以务实、良好的作风,实现更大的作为。

  副校长朱自强说,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环节,要用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学。用群众路线来指导学科建设,就是要确立教师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依靠学术组织,实现教授治学。

  副校长郭为禄说,只有不断反省才能不断进步。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反思自己的工作学习,很有触动和收获,确实感到自己学习不够,联系群众不够。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与改进工作、发展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落实为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副校长孙真荣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校领导班子做了大量调研,努力找准问题和不足。在调研中,发现了如教风学风、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让我们感到对不起学生、对不起青年教师,迫切需要我们集中破题,推动学校更实、更优、更强发展。

  副校长梅兵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对她这样刚走上校领导岗位的“新兵”来说,是很好的入职教育。通过调研,她切实体会到教职工提出的意见非常有见地,如果不依靠群众,就会丧失很多促使自己反思的契机;同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需要有钻研的精神,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教育参赞王鲁新讲话


  在听了大家的汇报和交流后,王鲁新代表督导组讲话。他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群众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准备充分,组织到位,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开展活动有思路、有办法、有监督,深入广大师生,重视宣传教育,学习讨论认真深刻,调查问卷科学真实,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王鲁新说,校领导班子的学习和调研体会,认识充分,联系实际,聚焦问题,体现了大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为后续活动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王鲁新强调,近期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要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阶段成果,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王鲁新希望华东师大要结合高校情况,结合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深入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特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