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85


516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培训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应邀作了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校长陈群主持会议,校领导童世骏、杨昌利、范军、孙真荣参加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作专题报告


从我校与纽约大学、巴黎高师等世界名校的国际合作谈起,黄达人从治校理念、校园氛围、科研定位、学生和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理解和思考。他认为: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善于学习但不能简单模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没有固定的模式,必须走自己的道路,不同学校应有不同的治理模式。对此,大学校长的治校理念非常关键,既要关注不同的考察指标体系,也要尊重学校的历史,传承大学文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善于营造良好的行政氛围。“一个好的行政文化甚至决定了大学的学术文化和整个文化氛围。”大学的行政工作应该从属和服务于教学、科研,行政人员要心怀对学术和知识的敬畏之心为师生服务,尊重教授、欣赏他人。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找准科研定位。不同学校有不同的科研定位,大学既要发扬自己的学科优势,也要瞄准国家需求和地方需求。从国家需求出发进行学科布局,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产业化模式的创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更加重视学生和教学工作。真正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制定促进教学发展的政策。大学应当是为每一名学生实现梦想的地方,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模块选择和成才空间。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关注教师队伍建设。高校的人事管理要强调差异化,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集聚氛围。黄达人还通过许多生动的案例,结合校办主任、人事处长、学院书记等具体职位和分工,指出不同工作之间的区别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用心所带来的不同效应。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更要强调坐言起行。“与其抱怨,不如实干”,黄达人认为,做比说更重要,要不断研究做事的方式、方法,真正干实事、干成事。

陈群高度评价了黄达人所作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报告既朴实又生动,既实用更引发思考,为大家理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也引导大家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投入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