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作专题报告

畅谈中国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问题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79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迎接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11月14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干部培训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应邀作了题为“中国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校领导罗国振、林在勇、朱民、任友群、陆靖以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本年度新上岗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等共同参加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作专题报告

  “近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建立起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并确立了普及、提高、赶超的发展战略,从办学理念到各项制度标准的制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纪宝成指出,在中国高等教育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视其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首先,从高等教育领域来看,发展是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不能偏重规模和速度而忽视结构调整与质量提升。其次,市场经济是一把双刃剑,泛市场化会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构成伤害,因此,高等教育不能被经济利益所绑架,必须认清大学的角色、坚守大学的使命。再次,要抵制急功近利对高等教育造成的影响和冲击,在教学、科研以及大学的功能等方面恪守大学的本质,保持校园的宁静。

  纪宝成指出,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需要一个宏观的环境:要正确处理好速度、数量与结构、质量之间的关系,坚决执行高等教育的低速增长与稳步发展;要不断创新高等教育体系,不拘一格选拨不同门类的人才;要创新政府与高校的关系,这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要为学术自由创造更好的宏观政策和制度环境,真正实现学术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报告会现场

  “大学既要有象牙塔也要走出象牙塔,但它必须与市场经济和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与喧嚣和浮躁的社会保持一定的距离。”纪宝成指出,第一,大学应当根据自身的传统和优势,科学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办学特色。第二,大学应当狠抓学科建设,结合实际、整体规划,做好校园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第三,要加强科学、人性化的管理,保持通畅、高效的运转秩序,创造良好、和谐的校园环境。

  纪宝成认为,中国的高等教育要从外延扩张转变为内涵提高的发展道路,不断扩大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提升国际化水平,真正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童世骏高度评价了纪宝成所作的专题报告,他希望大家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认真思考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以广阔视野宏观了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提高高等教育管理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报告会前,童世骏与纪宝成会谈


任友群代表学校向纪宝成赠送由我校美术学系青年教师王远创作的纪宝成油画肖像作品

  报告结束后,纪宝成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近期出版的学术著作和诗词选集:《大学的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散论》、《重估国学的价值》和《乐斋词》,共计6册。任友群也代表我校向纪宝成赠送了由我校美术学系副系主任王远创作的纪宝成油画肖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