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潘世伟作报告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2浏览次数:81


  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于11月22日在科学会堂召开。会议邀请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潘世伟来校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报告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方面,分析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阐述了上海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措施。

潘世伟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童世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潘世伟首先以“四个迫切需要”和“四个挑战”,分析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潘世伟认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解决当前文化建设的瓶颈问题,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文化的改革发展。报告指出,我国的文化建设面临着“四个挑战”,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带来的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

  潘世伟以“1+1+6”概括了全会精神的核心内容。第一个“1”是指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二个“1”是指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6”是指部署了文化改革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六项重点任务包括: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

  “核心价值体系”是全会精神的关键词之一。潘世伟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魂”是文化,文化的“魂”是价值,先进的文化决不能“失魂落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就思想文化界而言,在经历了大规模引进外部思想的潮流和阶段之后,应该根据中国的具体实践,形成原创的、本土的知识结构和理论体系,以好的精神产品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日前召开的中共上海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结合上海实际,明确了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潘世伟深入解析了这四个词的内涵,他说,这四种价值取向,应当成为上海党员干部和群众基本的价值追求,形成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良好状态。潘世伟还围绕上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举措,从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吸引积聚文化人才,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校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童世骏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出要求,结合本次报告会的解读,各单位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研读文本,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在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校园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科技创新、文化走出国门等直接相关的方面,主动捕捉自身发展机会,积极投入国家和上海市的文化建设工作中。

  童世骏传达了教育部近日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就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童世骏说,高校启动新一轮哲学社科“繁荣计划”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童世骏指出,我校“一个中心”、“两个推进”、“三大战略”的办学指导思想,与国家和上海市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密切相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将为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和国际化进程等各项事业的推进提供重大发展机遇。近期,学校正在筹备开展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开展对文化建设的研究和讨论,以明确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在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方面的思路与举措,以实际的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

  校领导俞立中、罗国振、林在勇、朱民、任友群、陆靖出席。全校副处及以上干部,实体学院下属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全校专职辅导员,原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