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党建研究年会举行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2-24浏览次数:51


  为开创“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我校党建研究年会于1月22日在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济顺传达了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作了重要讲话,报告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了民主评议。校长俞立中作了重要总结讲话。4个党建课题组和2家院系党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先后主持了本届年会的主要活动。

  张济顺首先传达了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切身经历,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从三个方面对高校党建工作进行了思考。首先,高校党建工作在高校事业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张济顺希望在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学校党委要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要求,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为国家、为民族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高校党委应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做好方向性工作。通过近十年的发展,作为“985工程”建设高校,学校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已十分清晰。张济顺希望学校党委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对任务、方式、手段、指标能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资源办出特色与亮点。第三,高校党委应在校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和落实责任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高校党建工作抓好。张济顺指出“责任心只有现在式,没有过去式,也没有将来式”。张济顺认为责任心与执行力是相辅相成的,希望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执行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会上,张济顺受学校党委常委会委托,按照《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的规定,向大会报告了我校2010年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当场认真填写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表》和《2010年新选拔任用处级干部民主评议表》。

  在党建课题研究交流中,社科部党委书记唐莲英就“从严治党与制度建设科学化”课题、党办副主任王庆华就“提高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研究”课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崔海英就“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与评估机制调研报告”课题、学校第七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第一课题组负责人王玉琼就“《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知情况调查研究”课题作了交流发言。

  在工作经验交流中,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和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王平就“基层党组织推进院系国际化进程的实践与思考”、化学系党委书记张文就“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实践与思考”作了交流发言。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认为“只有国际化,才能去争国际一流”,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此实验室基层党组织努力成为“行政管理的后盾、保障”,成为师生员工“心灵的港湾”,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实验室国际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化学系党政班子认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上下大功夫,在根据“确立规划,完善政策,整合力量,营造环境,提供服务”的五项基本原则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过程中,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在分组讨论活动中,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好《条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如何构建适应高水平大学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凯、政治学系系主任齐卫平、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郑祥民、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丁平兴分别作为第一至第四组代表发言。发言认为,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各基层等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学校在“十二五”期间更好更快的发展;要紧紧围绕高校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培育大学文化精神。

  俞立中结合学校在“十二五”规划第一年、落实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一年的重点工作,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对党建工作的认识。第一,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在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势必会出现一些新情况、产生一些新问题、带来一些新矛盾,而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又需要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这就需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凝聚师生人心、促进共识形成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二,学校今后要关注发展思路、实现路径、落实举措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制定、讨论、修改学校的规划纲要,学校发展目标正逐步得到认同。学校党政班子认为各单位各部门还要在发展思路上达成共识,要在发展路径上善于选择并敢于创新,要在具体举措上积极探索并加强执行力。俞立中指出国际化战略使学校在近些年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努力探索有效的发展路径促使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三,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2011年各项事业的发展。俞立中强调2011年学校各项工作要以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管理队伍建设为本,使之成为学校事业发展不竭的动力。俞立中希望在人才培养上各单位各部门要扎实开展各项培养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各级领导要高瞻远瞩地做好领军人物的引进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管理队伍建设上各类管理人员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

  大会指出,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主导,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会希望与会人员深刻领会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到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条例》,努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稳健发展。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庄辉明、范军、任友群、陆靖、陈群、朱自强等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各实体院系党政正职、各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后勤与企业工作党委书记、机关党群部门负责人、特邀专家以及主要课题组负责人共一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