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6浏览次数:51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我校于8月29日至30日召开了党委全委扩大会,以在新一轮“985工程”开局之年统一思想,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稳健发展。校领导张济顺、俞立中、罗国振、林在勇、朱民、范军、任友群、陆靖、陈群、朱自强等出席会议。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应邀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张济顺在8月29日上午作了题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的主旨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主持。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考。张济顺首先指出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统一思想,增强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她要求全校上下深刻理解制定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认清学校创建高水平大学所面临的形势;准确领会《教育规划纲要》思想理念和战略部署,超前谋划、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学习宣传、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发挥《教育规划纲要》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引领作用。

  张济顺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推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她建议各单位各部门将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意识和能力;将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与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努力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将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与完善并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和新一轮“985工程”建设相结合,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张济顺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学校新一轮大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学校要加强和改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引领发展、破解难题的办学治校能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引领学科发展、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识、能力。 \

  当天下午,袁振国所长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张济顺书记主持了专家报告会。袁振国介绍了《教育规划纲要》从“框架设计”到“吸纳民意”过程中的决策思考。袁振国认为,整个《教育规划纲要》的框架设计就是要形成一个满足人民期盼、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适应时代要求和国际竞争要求的纲要。为了充实这样的框架,有关部门不仅组织了最权威的专家阵容,还发动了最广泛的全民参与。期间,11个战略课题研究组的专家集中研讨,对民众提出的意见逐一加以分析和研究。民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在纲要中都有所反映,包括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高校行政化问题、高考改革问题等。解读中,袁振国重点阐释了《教育规划纲要》的时代特征、二十个字工作方针、现代学校制度等方面的问题。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结合《华东师范大学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新一轮“985工程”,分为五个组展开了热烈讨论。社科部书记唐莲英、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杨广学、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敏、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分别作为小组代表在8月30日上午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发言认为,《教育规划纲要》的出台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描绘了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学校应当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期,结合“985工程”新一轮发展的需要,通过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贯彻并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代表们主要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还聆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形势对教师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丁钢作了《开拓教师教育的特色和前瞻性研究实践》的报告。在创新教师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方面,丁钢认为强调人力资源的自我更新和持续发展潜能的教师教育,将是高水平大学进行高水平的教师教育乃至培养未来教育家的核心目标。教科院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的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创建了一个全国教师教育政策研究数据库,为全面系统地了解教师教育状况和完善教师教育政策提供了最为有效、可靠和科学的途径。教科院还在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教师教育综合实验系统。 

  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在作《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国际一流软件学院》报告时开宗明义:人才培养是《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所高校是否一流要看其为社会培养了多少优秀人才。何积丰从建设现状、建设目标、改革举措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有关工作。目前软件学院在学科队伍建设方面已建设了一个国家创新团队,并建设了一支以精品团队为基石结构的学术梯队;在学科建设方面已有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期重点建设学科、985科技创新平台、211建设项目、教育部高校特色专业以及若干学科基地;在教学工作方面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坚持课程体系改革,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安排学生海外实习及工作等。为建设国际一流的软件学院,我校软件学院将进一步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主持了大会交流活动。 

  校长俞立中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俞立中首先强调并解读了两个关键词——选择、落实。继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又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这都将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面对未来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校将主动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捕捉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契机。俞立中提出了在进一步明确并深化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发展思路、建设路径时作出目标“选择”的三个原则。一是坚持改革开放。通过近些年的不断努力,我校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有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将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坚持分类指导。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目标、任务,每所高校应有自己的定位,应避免同质化发展。三是坚持重点建设。根据这一原则,学校就要在发展过程中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或少为。正是基于以上三个原则,学校选择了一些重点突破与建设的领域,这也就选择了自身的发展路径。一旦做出“选择”,就要努力“落实”。高等教育的发展正逐渐步入特色发展、质量提升的阶段,如何制定措施并加以落实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而这些都需要院系及职能部门以强有力的执行力去推进。 

  俞立中还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核心任务。学校要大力宣传以学生为本的培养方式,加强对教师教育改革的探索,积极促进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二要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将根据学科布局的需要,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三要增强创新服务能力。高校的创新能力及社会服务能力是社会对高校加以评价的两个重要方面。为此,学校既要提高顶层设计的能力,又要发挥服务社会的主动性。 

  大会主持人希望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学习贯彻《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学校《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新一轮“985工程”建设方案及实施办法;希望各级领导班子认真传达此次会议的精神,并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学习与讨论,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的新一轮大发展。 

  与会人员有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长助理,A类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B类学院院长及下属各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机关各部处室正职,后企党工委书记,后勤集团党政正职,华大集团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工、青、妇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