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例会部署2010年重点工作:参与世博 服务世博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12浏览次数:49


  本学期首次书记例会于3月4日在校举行。会议传达了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的会议精神,部署了学校在世博志愿者服务、安全稳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修订、十二五规划制定、校庆60周年筹备、海内外校友会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通报了校党委各职能部门2010年工作重点。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在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学校将参照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对我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修订,各院系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项规划也要据此加以修订;学校和院系要参照十一五规划,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他强调,本学期学校将启动庆祝建校60周年工作。庆祝活动的关键是围绕学校新一轮大发展,做好学校内涵建设的总结与宣传。为此,对内要进一步发掘我校优良传统和校园文化精神,在如何凝聚人心上下功夫;对外要发掘社会资源,搭建学校支持网络,提升学校形象。在校友会工作方面,学校将重点推进院系校友分会以及海内外校友会的建设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林在勇指出,学生志愿者代表学校形象,届时我校将有4000多名学生参与世博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他希望各部门对此要高度重视。首先,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服从大局,形成服务世博的良好舆论氛围。其次,各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为志愿者提供良好的条件,鼓励和表彰在世博服务中表现良好的学生。他还要求各院系要配合学校加强世博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会上,校党委各职能部门通报了本学期重点工作。纪委监察处将加强制度创新,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大检查工作,梳理学校财务、基建、采购等方面的制度,发挥纪委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组织部将切实抓好学实活动“回头看”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开展党建创新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师生党员发展工作,深化党建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实践,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处级干部选任、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各类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推进干部任期管理和考核工作,加强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老干部办公室将进一步探索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围绕世博工作,开展老干部与世博同行活动;贯彻科学发展观,为老干部办实事。

  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探索更为有效的理论研讨机制;强化内宣和外宣机制的整体建设和协调,整合内宣机构;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确保2010年我校的市“文明单位”称号;做好世博相关工作。

党校将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和党员教育活动,为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拟开设骨干教师高级研讨班、党外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处级干部研修班、《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研讨班、第七期青年骨干理论培训班等。

  统战部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推动民主党派团体的自身建设,即在思想建设方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活动,在组织工作方面做好新成员发展工作,在队伍建设方面做好支部换届工作。

学工部将以世博会召开为契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推进形势政策课改革,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学风建设,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其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

  研工部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文化建设,营造研究生成长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和教务秘书在思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严格兼职辅导员的选拔和管理机制,探索研究生管理的分类引导、分类退出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