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12-30浏览次数:47

  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等问题,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紧迫任务、重点目标、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近年来,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站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判断,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措施,逐步确立了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宏观布局。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委要重视人才工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应当看到,对于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人才意识不强的问题,在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虽然口头上讲起来重要,但行动上不重视,措施上不落实。有的甚至压抑人才,限制人才,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就难以落到实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就不可能形成。  领导干部的人才意识,主要体现在知人善任,广纳群贤上,要做到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  

  爱才之心,就是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从感情上贴近人才。萧何“月下追韩信”,促成刘邦建汉;刘备“三顾茅庐”,成就三国鼎立伟业,这些都是历史上爱才的佳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爱才之心从哪里来?来自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一个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干部,必然会对人才有一种真挚的感情和满腔的爱心。  

  识才之智,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准确地识别人才。发现和识别人才,是一个“剖石为玉、淘沙为金”的过程。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干部,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包括领导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来自群众,又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中,其思想业务素质究竟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一定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民主,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举贤荐能。  

  容才之量,就是要以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选才用才。要善于包容、吸纳、凝聚各种各样的人才。现在,一些领导干部选人用人喜欢用听自己话的,用比自己能力低的,用与自己关系好的。这样,优秀人才怎么能脱颖而出?选贤任能也是革命。选人用人一定要以事业为重。  

  用才之艺,就是要拴心留人,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根本的是要用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事业团结人、凝聚人。在人才的使用上,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从各个方面为他们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提供舞台。当人才遇到困难挫折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同时,对于人才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坚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也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人民日报》2003年06月12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