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理论中心活动回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12-30浏览次数:42


  1月9日,召开“城市精神”专家研讨会,来自法政学院、哲学系、历史系、资源环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上海城市精神展开研讨。上海市社联副主席潘世伟、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宣传部部长忻平等出席会议。  

  2月18日,召开两个理论中心专家研讨会,研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三进”和“两课”的学科建设问题,积极推动理论研究与对外宣传工作的联动。2月26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我校率先开展“三个代表”进课程专题文章。  

  2月27日,组织两个理论中心主任、秘书长召开理论工作会议,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讨论新学期理论工作。  

  3月6日,发布《关于开展我校学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活动的通知》。5月20日——6月13日,征集学生论文近200篇。经过专家评审,选出34篇优秀论文,同时推荐5篇优秀论文参加上海市教委征文活动,5篇优秀论文均获奖。

  3月14日,与法政学院社科部联合举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高校德育高级研讨会”,来自北师大、中央党校、武汉大学、湖南师大、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张济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到会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主持。  

  3月20日,继续开展调研工作,扩大调研范围,到同济大学宣传部调研。4月9日,到复旦大学宣传部调研。4月16日,到交通大学宣传部调研。同时,继续完成对校内各单位的调研,先后到古籍所、中文系、河口所、数学系、信息学院、哲学系、学生发展服务联合中心、图书馆、研究生院、工会等单位调研。每次调研结果均写成《动态调研》送校领导参阅,同时继续在校报开辟《调研视窗》专栏反映院系改革发展工作情况。  

  3月22日,党委中心组学习。我校两会代表传达两会精神。 4月2日,召开申博与城市精神专家研讨会,为上海新一轮发展献计献策。  4月3,5,9日,积极参与上海市“世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大讨论活动,召开多场专家咨询小型研讨会。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人口所、商学院的部分专家参加座谈。人民日报、文汇报多次刊发我校专家的相关专题文章。  

  4月24日,推荐陈玉琨教授出席上海市教育党委组织的“上海新一轮发展与教育发展”专家研讨会。  

  5月24日,组织“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专家研讨会,就我校承担的市教委研究课题广泛征求意见。来自上海市教委职能部门的领导、区县教育局长、部分中小学校长及我校教育专家参加座谈。  

  6月22日,发出《关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6月25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在社科院小礼堂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暨2003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咨询专家聘任会”,我校冯绍雷、高瑞泉、童世骏三位教授被聘为咨询专家,赵修义、陈玉琨、蒋德海、吴鹏森等教师作为入选论文代表作大会主题发言。  

  7月2日,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全国高校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活动”,齐卫平、宋进两位教师的论文入选。  7月3日,为准备参加上海市委宣传部于10月中旬召开的全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上海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发文开展我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上海现代化理论征文活动”。11月28日,上海市征文评选活动揭晓,我校唐连英、祖晶、陈勤建、吴鹏森、商孝才、陈玉琨、齐卫平、陈锡喜、吴在田等9位教师的论文入选。  

  9月1日,我校教师冯绍雷、童世骏、赵修义、陈锡喜、宋进五位教师被上海市教委聘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成员。  9月15日,上海市教育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德育处副处长王静怡就“上海教育所面临的‘两个如何’”来我校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宣传部部长忻平及教育科学学院的部分专家等数十人参加了座谈。  

  9月24日,党委中心组学习。法政学院陈锡喜教授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专题辅导讲座。  9月28日,开展“青年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  

  10月15日,与《文汇报》社共同举办“上海教育变革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主持,校党委书记张济顺致开幕词。会议论文在10月24日的《文汇报》第6版整版刊登。  

  10月17日,上海市教委召开“‘三个代表’与上海教育发展论坛”,我校党委副书记杜公卓和丁钢、童世骏两位教授参加会议,童世骏教授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发言内容在10月18日《解放日报》第3版刊登。  

  10月28日,发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的通知》,将11月定为我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月”,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发起“四个一”活动,即听一次理论学习辅导报告;开展一次主题研讨活动;看一场主旋律电影;实地参观考察一次。  

  11月1日,党委中心组学习。观看十六届三中全会辅导报告VCD,拉开我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月的序幕。  

  11月22日,邀请“神舟5号”飞船上海实验队队长施金苗为全校师生作“中国载人航天的历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