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13浏览次数:36

  

在去年年底教育部网站公布的2010年度立项建设的26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单中,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领衔的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实验室榜上有名。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培育)运动人体科学进行建设。经过“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初期建设,实验室已经初具规模,师资力量、科研条件、仪器设备得到大幅改善,其软硬件水平均达到我国同学科一流水平。实验室依托的学院具备较高的研究水平和较强的研究实力,拥有体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近年来,该实验室在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与青少年身心健康、运动与健康的身心机制等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10年申请成功的纵向研究项目达32项。
该实验室建设将利用我校的综合学科优势,充分体现学科交叉、文理兼修、突出应用、创造效益的研究特色。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围绕青少年健康评价和运动干预的科学与技术问题,通过交叉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系统研究青少年健康素质的影响因素,揭示运动干预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演化规律、身心交互作用的影响及其机制,重新研制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评价指标体系、测试方法、实用常模,以及增进青少年健康的运动干预技术标准或实施规范;把实验室建成仪器设施齐备、智力资源互补、运行管理高效、研究成果突出、服务教育的产学研基地,初步建成国内第一家体育课堂教学行为分析实验室,为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的综合评价以及运动干预的标准化、科学化、普及化提供开放式服务。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青少年体质健康信息的采集、筛选与综合评价研究;青少年健康的运动干预机制与关键技术研究;体育课堂教学行为与青少年健康的研究。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5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另外4个是: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