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部党章诞生地,追寻初心勇担使命——宣传部党支部举行“四史”学习教育实景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99

为了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依托上海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第一部党章诞生史的教育,宣传部党支部于11月10日组织党员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在第一部党章诞生地,追寻初心勇担使命——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实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誓词、参观学习、聆听讲解、专题党课等体验式实景学习形式,全体党员对党的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等宣传部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博物馆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这篇入党誓词,在我们党创立之初是组织的宣言书,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党员投身革命战斗的绝命书,在国家建设初期是党员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书。现在希望每一名党员把这份誓词当作自己投身伟大事业的誓言书。” 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序厅,王宏舟以誓词与党员同志们共勉,并带领大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


随后,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等五个展区,仔细聆听讲解,观摩珍贵史料,观看用先进展示手段真实再现的中共二大召开等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党在创立之初的不易和艰辛以及党员们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

通过实景参观学习,党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作为上海红色地标之一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它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面对波诡云谲的历史环境,心怀燎原之志,孕育星星革命火种的红色岁月。



听党课,不忘初心与时俱进


本次党日活动中,党员们还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内,听了一堂由该馆研究室负责人倪娜上的专题党课。这堂课以党章为主线,以“不忘初心——党的根本大法的与时俱进”为题,从党章的意义、党章发展的四个阶段、首部党章的诞生背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重要性等角度展开,讲述了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的历程。

党员们从党课中学习了党的发展史、建设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开展“参观+党课”实景教学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带领党员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引导党员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高举前辈的光辉旗帜书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与华东师大是上海学校红色文化传播育人联盟的共建共享单位,本次党日活动将成为校馆合作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利用红色场馆进行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