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丨王宏舟:讲好抗疫故事,上好青少年制度自信这堂课

发布者:学术报告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8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何将抗疫过程中展现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青少年的强大制度自信,转换为制度自信教育的不竭源泉,是上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这堂课的关键所在,也是激励青少年“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的重要一课。



一、备好制度自信教育这堂课,认识抗疫实践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抗疫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体检”,充分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有力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突出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抗疫斗争的显著成效,充分说明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形成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抗疫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极大地彰显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显著优势,彰显了中华民族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抗疫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意蕴是守正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保障。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疾病、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理论自觉与现实挑战中不断发展,在守正笃实、开拓创新的过程中迸发出独特的时代价值和恒久的生命力。


二、突出教学重点,把握抗疫精神是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动力源泉。


  抗疫精神是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抗疫精神的内核体现,也是中国精神的充分诠释。

  化疫为机,深化制度自信教育,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将显著制度优势转化为青少年的强大制度自信。抗疫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将大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的特殊实例,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越性。通过深入挖掘抗疫典型、榜样先锋的先进事迹,借助新闻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舆论氛围,引领制度自信教育,从而引导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葆有更加强大的信念,并转化为发自内心的坚定信仰。

  以疫为鉴,强化制度自信教育,有助于增强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强大制度自信转化为青少年的理性行动自觉。抗疫精神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动员力,有助于激励青少年在全民抗疫行动中践行制度内涵,勇挑家国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自转”纳入“公转”,进而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抗疫攻坚克难的根本行动指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并将制度自信转化为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行动自觉。


三、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在抗疫大考中提升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实效性。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球抗疫还在继续,面对国内外的新局面、新挑战,制度自信教育应当引导青少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讲好中国故事、勇担“后浪”使命、焕发青春动能。

  在大中小一体化的学段协同中推进制度自信教育。加强大中小学科课程的一体化建设,针对各学段特点挖掘制度自信教育资源,拓宽渠道、打通环节、优化过程,增强制度自信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加强大中小教师队伍的一体化建设,在夯实教师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制度自信教育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加强大中小教育机制的一体化建设,从顶层设计上探索构建一套覆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制度自信教育机制,结合学段特征,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有序推进制度自信教育。充分发挥大中小一体化协同教育的育人优势,精准滴灌,将制度自信教育不断厚植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生命全过程。

  在“一二三”全课堂的教学协同中联动制度自信教育。处理好课堂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的关系,以抗疫为契机,增强制度自信教育在思政课为体、全学科为面的课程体系中的现实要义,激发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制度自信元素。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与实践活动的日常涵育功能,促进制度自信理念与内涵在校园生活中的润物无声与融会贯通。处理好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关系,充分利用云端教学“即时”“同频”的特性,探索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与认知特点的网络教学模式,在网络阵地上筑牢制度自信教育的根基。在“一二三”全课堂的教学协同中增进制度自信教育的实效,凝聚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推动青少年的报国行。

  在家校社全方位的机制协同中统合制度自信教育。以家庭教育为基础,把握好全民抗疫这堂大课的契机,发挥人生第一所学校的育人使命,将家国观涵育融入生活日常,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学校教育为中心,在教育实践中为制度自信教育赋能,将抗疫实践作为教育教学的切入点与助推器,创新制度自信教育的专业化、案例化教学路径。以社会教育为延展,弘扬全民抗疫过程中涌现的英雄事迹、民族精神、制度特色等,将制度自信教育融入青少年的社会日常,提升制度自信教育的感召力。搭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协同共育平台,强化家校社合作共治的多赢关系,汇聚育人同心力。


阅读原文